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生怎样提升文化课 家长在孩子学习中所起的作用
2017-04-19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要有坚定的信念

  不畏艰难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敢于吃苦,敢为人先的信念。多年艺术生文化课辅导经验证明,缺少了主观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成功。

  2.要积极的学习心态

  艺术生要学会主动地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尽最大努力的抛弃外界的影响和干扰,甚至自己要学会把这种外界的影响和干扰转化成一种学习的动力,任何环境都不能没有一丝外界干扰,没有一丝干扰只能相对来说;我们能排除这种干扰,不让这种干扰影响到自己学习的情绪,这同时也是一种能力的表现或提升,良好健全的学习心态也是修炼来的,同时也是一种良好素养的培养过程。

  3.选择适合艺术生的复习资料

  特别针对艺术生文化基础知识薄弱,制定专项强化计划,以考点为核心,把握命题趋势,查漏补缺,弥补未能系统学习普高教材的缺陷,弥补未能系统进行一轮、二轮总复习不足的教材。

  家长应该这样做

  1.要为孩子解决具体问题

  对家长来说,只有鼓励也不够。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如果你只是在旁边说“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的”也意义不大,要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可以用“限题计时”提高效率,譬如每做对5题的时间记录比较,或者“限时计数”的办法,给他10分钟看他做对几道题。这方法同样适用于抄写词汇等作业。

  这样把一个比较困难的大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小任务,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是家长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体验成功、提升自信心和兴趣的有效方法。

  2.家长做榜样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三条途径:自我学习,同伴合作,专家引领。自我学习和同伴合作刚才已经谈到了,“专家引领”的这个“专家”对孩子来说,包括家长。

  最好在孩子学习时,家长不是跑去看电视、打麻将、跳舞,也不是站在门口看孩子是否在写作业,而是坐在孩子身边一起看书学习。

  3.承认差异,不要攀比

  不要攀比,要以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孩子现在能跳1.2米,那1.3米就是比较合适的目标,千万不要因为别的孩子都能跳1.5米了,就要求自己的孩子一定也要跳那么高。

  家长要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和长处。人有差异性,要承认差异,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方面更有潜力,更有优势。不要只是为了自己的面子逼着孩子读书,在压力下读书是做不好的。

  4.学习鼓励孩子

  莫言为什么会喜欢写作?他自己回忆说,就因为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很喜欢他,把他的文章当做范文读出来。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小孩子要鼓励,要给他成功的体验,培养孩子的成就感。有成就感才会有兴趣。

  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还有一点可以做,就是让孩子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