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临近高考 学生最希望家长做到这八多八少!
2017-05-31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一是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打击

  每一次考试结束后,提醒孩子找出失分点和失分原因。

  不要太分在意分数和名次,因为每一次题的难度不一样,更不要总是和某个同学进行比较,打击孩子的自尊心。

  二是多一些关心,少一些压力

  不要把自己过高的期望强加给孩子,天天唠叨你必须考多少分,必须考上什么大学。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心态放松。

  有的孩子说,卷子一发,就想到压力,想到答不好会挨骂,会的题都不会答了,总是考不出好成绩。

  三是多一些服务,少一些报怨

  这个阶段孩子身心疲惫,心灵需要滋养,身体需要营养,环境需要温馨,要多疏导孩子,多给孩子做点可口的饭菜,多买一些水果,多创造温馨气氛。

  不要总说,我天天为你做什么都没有怨言,还花钱给你补课,你为什么还不高兴,还不好好学习,这样的话孩子听了心理很烦。

  四是多一些陪伴,少一些唠叨

  无声的陪伴是最好的陪伴,陪伴也是最好的教育,不要总问那些没有用处的事情,比如有的家长,问你想吃什么,就问个没完没了。

  这个时候,无论多么喜欢说话的家长,都要练习少说话,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做那些你应该做的事情,只要你在家陪伴就好。

  五是多一些和谐,少一些吵闹

  有的家长经常吵架,在这个时候就必须克制自己,不要不顾孩子感受,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情就吵架。

  更不能因为管孩子,意见不一致就生气吵架,让孩子经常看见你们不愉悦的面孔,要让孩子看到你们的笑脸,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让孩子安心学习。

  六是多一些自由,少一些强制

  不要违背孩子的意志强行让孩子去补课,去自习室,或者干脆不让孩子有一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如果这样强制孩子,一方面会打乱孩子的复习计划,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学习效率低下,这样会适得其反。

  七是多一些平静,少一些烦躁

  孩子本来就压力很大,心情容易烦躁,结果你比孩子还要烦躁,孩子天天看着你烦躁不安的样子,心情会更加烦躁,家长必须保持内紧外松的状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平和的心态,减少烦躁心理。

  八是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

  你总是让自己孩子分秒必争学习,自己却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这种严于律人,宽于待己的做法,会影响孩子的心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