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心理专家支招“考前要让自己保持适度紧张”
2017-06-03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高考,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难免感到紧张,考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在考场上稳定发挥?昨日下午,南都高考策划团队邀请了广州第41中学专职心理老师谢冰凌为考生和家长支招“如何缓解考前焦虑症”。

  “压力也是动力”

  考生出现失眠、胃口不好,不想提与考试相关的问题,甚至逃学,这时家长就要注意了,孩子已经出现考前焦虑的症状。谢冰凌指出,装病、逃学等现象其实是考生过于焦虑而产生的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机制。

  “压力也是动力,”谢冰凌认为考生应保持在中度焦虑的状态。她解释,焦虑与信心有关,信心和考生建立的高考目标有关,如果目标太高,难以达成,考生容易焦虑,如果目标太低,考生容易失去动力,影响考试状态,所以考生要制定适中的目标,就如“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

  玩游戏、做运动放松都要适度

  考生出现焦虑那该如何缓解呢?谢冰凌给出贴士,高考前考生可以每天做一件自己喜欢的适合的事情,可以进行慢跑、游泳等舒缓身心的运动,这段时间都不要选择太激烈的运动项目,以免在考前受伤和影响体力。

  “要注意,避免参加会产生输赢结果的活动,如球赛、棋类比赛等。”谢冰凌说,学生在活动中一旦输了,也会影响心情。有的学生会选择玩游戏来给自己减压,谢冰凌表示如果把控好度,玩游戏可以帮助考生放松,但如果考生沉迷于游戏则会带来坏的影响。

  家长不要给孩子安排过多练习

  社会上有一些为考生提供心理咨询治疗的机构,谢冰凌认为,如果考生的心理焦虑问题不严重,跟学校的心理老师沟通也可达到心理疏导的目的,不必到心理咨询机构治疗;但如果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减压治疗,那就要慎重选择,要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机构,避免花了冤枉钱而达不到治疗效果。

  孩子高考,家长也同步进入了备考状态,甚至比孩子更焦虑。谢冰凌建议,家长在孩子备考期间也应当缓解自己焦虑的心情,不要间接给孩子施压,影响孩子的备考情绪。家长也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给孩子安排过多的练习,如果要让孩子做习题,要选择中等难度题目,而且不宜过多。

  遇难题双手举过头能清醒头脑

  考生在考试中遇到不懂做的题目怎么办?“遇到一道题不会做很正常,继续做下一题,如果考生连续三道题都不会时,就应该停下,或跳过两题继续再做。”谢冰凌指出,遇到这种情况,还可以伸一下懒腰,将双手举过头部,这样有清醒头脑的功效。

  谢冰凌还给考生介绍了一套简单的“减压放松操”,动作简单,深呼吸、握拳展开等都可起到放松身体、缓解压力的作用。考生在睡前、独处时可以进行自我催眠来减压,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闭上双眼,由头到脚逐步放松,此时考生可以回忆自己高中阶段最理想的一次考试的情况,回想当时的身体和心理的那个感觉,将当时的状态迁移到当下。

  饮食攻略

  大补不如小补 有父母担心孩子的营养不够,特意买来高营养食品为孩子大补,但这些“大补”的食物容易导致孩子上火、流鼻血等不良反应。谢冰凌介绍,根据夏季特点,可以多吃营养丰富且有清热祛暑功效的瓜果、蔬菜,如番茄、黄瓜、扁豆、西瓜、茄子、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的食物。

  吃香蕉能减压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最佳缓解压力的水果是香蕉。”谢冰凌介绍,因为香蕉富含钾,能快速补充体力,最适合考生吃,但凡事有个度,香蕉虽好,也不能过量。

  忌食四类食物 第一是油炸类,这类食品会克制大脑神经的愉快;第二是刺激性类,如韭菜、辣椒、芹菜等也不利于考生食用;第三是甜食类,会引起胃管反流、反酸;第四是饮料类,考试期间气候热,补充水分至关重要,但是饮料不能替代水。

  靓汤推荐

  粉葛眉豆生鱼汤 广东的高中考总是在湿热天气中度过,湿热的天气,夜以继日的复习常会让青少年“骨火”上升。所谓“骨火”,是会让人周身骨痛或肩膀肌肉扭痛的。粉葛有清热祛燥、生津止渴的功效;眉豆能去湿气;生鱼能养心补肾、补脾利水。这款汤水既滋养补益,又清热祛湿、消水肿、祛骨火。

  红萝卜淮山煲鲫鱼 红萝卜淮山煲鲫鱼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之功,红萝卜鲜甜、宽中、益气,淮山健脾、养胃、补肾。鲫鱼则选白鲫,其肉质细嫩味鲜美,还有补胃肠、益气健脾、清热解毒的药用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