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这几天吃什么好?保健专家晒出“私家高考食谱”
2017-06-05
江淮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每一位考生家长和考生,都希望在关键时期,大脑可以达到最佳的运转状态。为此,很多家长会很关注孩子高考期间饮食。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保健专家、前安徽省卫生厅厅长戴光强,为晨报读者晒出“私家高考食谱”。

  考试前可以吃块巧克力

  “血液中的葡萄糖是大脑唯一的能源物质,也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戴光强告诉记者,血液中的葡萄糖俗称“血糖”,“没有葡萄糖大脑就无法运转,大脑只占人体体重的2%,但它消耗的能量(葡萄糖)却占总能量的20%以上,并且大脑几乎不储存葡萄糖。”戴光强解释,如果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葡萄糖或不能及时补充葡萄糖,那么大脑中葡萄糖将在几分钟内消耗殆尽。

  记者了解到,一份研究显示,正常偏高水平的血糖能使考生们在难度较大、挑战性强的脑力测试中提高成绩,因为大脑在高度活动、加倍工作时需要分解更多的血糖,并且需要不断地补充供应。

  “脑力活动越剧烈,充足的血糖或脑葡萄糖的供应就越重要。”戴光强称,这就需要人体的血糖达到正常偏高的水平,并使这种正常偏高的血糖水平稳定地持续一段时间。

  戴光强透露,英国一家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巧克力成分的研究中发现,巧克力中富含的黄烷醇能增加大脑血流量。研究人员认为,这对于难做、需要费脑力的事情来说,巧克力可能帮得上忙。“这是一件好事,巧克力本身学生就爱吃,吃了还能提高考场上的智力发挥。”戴光强称,巧克力还可以调节情绪、稳定情绪。

  私家高考食谱  早中晚餐可以这么吃

  夏天天气炎热,凉菜和豆制品等食材很可能出现微生物不合格的情况,为此,戴光强表示,父母最好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不要带孩子外出吃“大餐”。那么,高考这几天吃什么好?戴光强说,高考期间三餐原则上要保证糖类主食、丰富的蛋白质食物和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

  早餐

  食谱1:燕麦片粥、一个菜肉包子、一颗鸡蛋、一杯豆浆或牛奶加一个苹果或半根香蕉。

  食谱2:由米、谷类煮成的杂粮粥、一个肉松夹馍、一个鸡蛋、一杯牛奶或豆浆加一个苹果。

  食谱3:鸡肉汤、西红柿、鸡蛋、面条外加一杯牛奶或豆浆。

  食谱4:鸡蛋、肉末、豌豆炒饭(加少量油),外加一杯牛奶或豆浆。

  中晚餐

  食谱1:一到两碗米饭(或一到两个馒头、面条)、鲈鱼(红烧或清蒸)、豆制品一份、蔬菜一份、鸡肉汤或西红柿汤一份。

  食谱2:肉末、鸡蛋炒粉一份、鸡肉汤、西红柿、豆腐,生黄瓜半根或一根。

  食谱3:米饭或馒头或面条一份,一份鱼肉,瘦肉片炒蔬菜一份,鸡肉汤或西红柿汤一份。

  加餐

  戴光强提醒,有的考生在考试前晚上还会挑灯复习,如果睡得比较晚,可适当在22时-23时加餐,但是食物要以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食物为主,也可在睡前喝一杯温牛奶或小米粥,既可以补充营养,又能够帮助睡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