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1200元生活费遭女儿怼?只因你忘给她另一样东西
2017-08-1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近日,浙江一位妈妈的求助帖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她表示,女儿马上要到杭州上大学了,她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女儿却怼她是否是亲生的?说同学的生活费是她的好几倍。

  在上面留言的人有很多,有人说给4000元还不够花,也有人表示每月1000元还有结余。其实,大学生的月生活费没有一个标准可言,因为家庭条件不一样,所在城市也不同,每月花费也必然存在差距。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可能在生活花销比较大方,而家庭条件一般的同学生活花费就比较节约。所以,把大学生生活费标准当作公共话题拿来讨论是不合适的。

  与其讨论“每月生活费该多少钱?”的问题,“如何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更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关注。

  当今大学生消费观念非常强,也很容易滋生攀比心理。看别人有苹果手机,不买觉着没有面子;见别人穿名牌衣服,不买觉得低人一等,完全不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当生活费和“面子”,和“攀比”的邪风绑在一起,那生活费就不再是一个数字,再多的生活费也不够你花的,所谓欲壑难填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大学生来说,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区分哪些是合理消费,哪些是非合理消费,不可无限制的满足物质要求。要深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你现在的所有花费都是来自父母的辛勤劳作。

  对于家长来说,正确培养、引导孩子的消费观念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这也是我们家长常容易忽略的。一直以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绑架着我们家长,在家里,儿子女儿都当作“小皇帝”“小公主”,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从来都是百依百顺,逐渐养成了孩子不良的消费习惯。即使长大了,依然大手大脚的乱花钱,毫无愧意。甚至于一些同学用完了父母给的生活费,打起了校园贷的注意,最终酿成悲剧。

  学生消费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各方都应该正确引导学生消费观念。对于家长,在给孩子生活费之前,更应该引导、培养她一个良好的消费观。对于学生,不能一味地追求物质化的生活,而盲目攀比,也不宜一味追求节俭,而影响学习。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家庭条件,理性消费才是最为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