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谈备考:期末考很平常 但它确实是高考的练习场
2018-01-09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提醒,关注孩子心态,让孩子学会面对压力,调节心态,更重要

  元旦已过,寒假不远,面对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不论是学霸还是学渣,都将接受知识技能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

  其实,只是考试,做题,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十年苦读,好比“升级打怪”,必须得经过大大小小的考试,过关了,才能“升级”。所以,一场考试算不了什么,但轻视一场考试,却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

  老师说

  重视心态 重视过程

  儿子就读于建设大马路小学三年级的刘妈妈对于期末考试心态比较轻松,因为儿子的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列。刘妈妈是位老师,对于考试和成绩十分淡然,她更关注的是儿子的考试状态,她希望孩子通过考试,学会和紧张、压力共存,完成心态的成长。

  李妈妈对期末考试则“鸭梨山大”。儿子就读于华师附小二年级,各科分数都能达到90分以上,但在班里只能排到三分之二的位置。她分析儿子的主要问题是,对题目不熟悉导致做题速度慢,发现别人做得快,会变得毛躁、低落。为此她额外购买了不少试卷,给儿子加量训练,并且严格控制时间,希望让孩子熟练试题,加快解题速度。

  文德路小学的邓老师建议,“家长要在考前帮助孩子调整心态”。他表示,在小学阶段,大部分孩子能达到90-95分,能够强中更有强中手的学生,往往是依靠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淡定、冷静的学生临场发挥会更好,分数也就更高。”

  邓老师提醒家长,“孩子其实十分了解父母的心态”,良好的家庭氛围、亲密的亲子关系都会给孩子更多心理的支持。如果家长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考好就夸、考差就骂,孩子也会被焦虑情绪感染,面对考试更紧张。

  有的孩子平时成绩不错,考试前家长会进行许诺激励,孩子可能被许诺的东西吸引过去,产生“如果我考不好,得不到怎么办”的心态,所以家长不能枉顾孩子的平时成绩,制定虚高的考试目标。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平和对待考试成绩,尤其在复习压力袭来时,更要注意稳定、安抚孩子的情绪。

  邓老师还表示:“学生不论复习有多充分,在考试时还是会按照自己平时的思维和习惯做题。”因此,如果家长能够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养成,如书写整洁、考试规范、解题流程等,而不是一味追求考试结果,那么孩子在中学阶段,将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受益无穷。

  备考建议

  考前复习时间虽短,却能将学过的知识化零为整,进行巩固,还能寻找到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记者采访了三位广州小学老师,为小学生备考提供建议。

  ●语文

  反复阅读课文 睡前可做听写

  铁一小学的语文老师李老师表示,小学语文期末考试的主要部分是基础知识,阅读和写作三部分。基础知识部分的题型花样较多,比如近义词和反义词,词语搭配、填空,多音字组词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会围绕拼音、汉字、词汇、句子四大项展开;阅读和写作往往被家长视作“大题”,其实阅读题是变相的基础知识考察,只是答案隐藏在文章中,需要耐心寻找。写作则是语言能力的输出,会涉及卷面书写、生活观察、思维逻辑、语言表达的综合能力。

  李老师说:“学生语文成绩好,要靠平日一点一滴的积累,单靠期末几周的复习备考,没有扎实的功底,一紧张就容易失误。”针对期末考试,家长可以辅助孩子做技巧性训练,让孩子熟悉考试。一方面是生字,李老师发现一些孩子脑袋里掌握了知识点,但是因为写字困难而无法呈现在卷面上,因此家长在复习期间,可以每天在孩子睡前听写,量不必过大,10个字或者5个词即可。另一方面是读书,复习期间课外阅读可以暂缓,让孩子专心课本中的名家经典,反复阅读,通过课文回忆老师上课讲到的知识点,积累好词好句,建立语感,这对于写作出通顺流畅的作文也有帮助。

  ●数学

  针对平时错题 做针对性的备考

  任职于文德路小学的数学老师邓老师强调,“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在期末复习时间紧张时,邓老师建议每个人应该有个性化的复习备考方案,做针对性练习。最好的办法是看自己的错题,总结错因——这基于平日的错题整理。邓老师建议,在正式考试时,可以将自己的薄弱之处或者高频错处概括为几个字词,在草稿纸上写大一点,比如“慢(读题)”“(注意)加进位”“(统一)单位”,提醒自己不要重复出错。

  在复习时间分配和题型安排上,邓老师建议“6:3:1”,即基础概念占6成比重,综合知识迁移占3成,难题或者创新题型的比重占1成。

  在考试中,填空题、选择题可以通过标注关键词、信息点,知识点,再根据知识点快速找解题方法。这需要平时注意分析每道题涉及的知识点,建立起“题感”。一张试卷,题型的排列顺序通常是从易到难,遇到棘手的题目,先做其他题目。邓老师建议,及时给没有做的题目、有疑问的题目标注问号,以免漏题。最后,邓老师强调,检查试卷非常重要,“学生有时在草稿纸上计算正确,在试卷上却抄错了答案,非常遗憾。”

  ●英语

  注意薄弱环节 听写巩固单词短语

  执教于海联路小学的英语老师郭老师根据以往的考试情况分析,考试中出错率较高的题目有动词完形填空、选择题、按实际回答问题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薄弱部分进行有重点的训练。

  在针对性题目训练的同时,郭老师建议,不要忘记首先把整册书的单词和重要短语复习一遍。她说:“最好是每天抽取一小部分进行家长听写,保证单词拼写、词语搭配不扣分。”其次,课文也有计划地再背一背,因为不少考题都是根据课文重点句作为出题依据。最后每单元的语法点要过关,可以参考一些课外辅导书的知识归纳,把语法规则弄明白清楚后再配合相关题目进行练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