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脑子里内容多多 考试时却倒不出来?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脑子里内容多多 考试时却倒不出来?如何在中高考中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而不是像一个煮饺子的茶壶——内容多多,却倒不出来!健康心理很重要。

  以一颗平常心参加考试

  对考生来说,最常遇到的心理问题就是紧张。家长们会发现,性格开朗的孩子,变得不爱说话,又或者一提学习,就脾气暴躁,有的甚至会因此失眠……助考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孩子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中考。

  中高考,说到底就是一场考试。考试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再平常不过的一种学习方法了。其实,考试只不过是在一种特定的场合里去完成一次作业,这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至于中考的气氛,当然是严肃的,不同于平常的,但这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做作业”的方式而已。说它特殊,就是全市的同学分成若干个点,大家坐在一起,在指定的老师监督之下,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去完成作业。为什么要这么特殊?这是为了体现一种公平而已。

  因此可以说,中考是十分平常的,不必太紧张。只要我们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去看待中考,你就会怀着一颗平常的心态去步入考场参加考试,并获得理想的成绩。

  克服焦虑的情绪,避免上场就“昏”

  焦虑,是考试的大敌。因为焦虑情绪会导致精神紧张,反应迟钝,引发记忆障碍。事实上,同学们根本用不着焦虑,这是因为:

  第一,试题都是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学过的东西,不会超越知识范围,最多就是转换了一个角度,或是要你用学过的知识去解答某种现象,只要从容地、有序地打开你记忆的闸门,合理地、正确地运用知识,认真地、仔细地审视每一道题目,是一定能圆满地解答的。

  第二,同学们必须正确对待环境。考场上坐的都是同学,普通的学生,和自己一样。至于监考老师,可以想象成你熟悉的、喜欢的老师,他也来陪伴你参加人生的这次重要考验。考试时,做到“心中有我,目中无人”,就像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里做作业一样,不要焦虑、害怕,这样就可以避免“上场昏”的情况出现。

  期望值不要过高,认真仔细最重要

  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要过高,这并不是不自信的表现。要知道自己的水平怎么样,自己正确估计自己,在考试时,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做自己的试卷,决不要去想什么其他的事,比如:其他同学考得怎样,我能不能考取,等等。这些问题是考完出来再打听的事情,与考试一概无关。能考多少,就考多少,顺其自然。如果这样想,也许你能发挥得更好,获得意外的收获。

  对于试卷,一定要逐条逐句逐字地加以认真阅读,连标点符号都不要轻易疏忽。只有真正领会了题意,才能正确地解答。有些题目,看似简单,却容易出错,稍一疏忽,就可能是终身遗憾。

  在答题时,最好的方法是先易后难

  往往有这样一种情况,在解题过程中,自己会通过对问题的解答,而引发并激活自己的思维和记忆,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渐入佳境”。比如在解答几何题时,可以因一条题目的解答而联想到一条辅助线,在语文默写中,因另一条题目而使自己联想到一句要默写的诗句。

  另外,先易后难,可以使自己在整个考试过程中信心越来越强,情绪越来越高,思维越来越敏捷,考试越来越顺利,这时你就可能出现“超常发挥”的佳境,取得高分。如果把时间一昧花在难题的思考上,那么,一方面可能浪费了时间,使自己本来可以拿到分的较容易的题目流放了。另一方面,可能使自己钻入一条“死胡同”,使自己的思维失去了条理,变成一团乱麻,影响了自己考试的情绪,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复习时,树立勇气信心和毅力

  正确地认识自己,是不是就不能挑战高难度了呢?当然不是。要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战胜困难,达到自己的目标,甚至超越自己的平时水平,考出更理想的成绩。这就需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