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十几天:家长可以帮孩子做点啥?
2018-05-1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高考还有最后十几天的时间,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调整心态,注意细节,才是最重要的。而在这个时候,家长的作用似乎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因为有许多工作都必须由家长来完成,协助孩子一同进入最后状态。

  其实,高考不仅仅是考高三学生,更重要的还是考家长,尤其是在高考前的最后几天,有些家长可能比考生还要紧张焦虑。紧张归紧张,家长千万别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另外,有些事儿,还要替孩子想到做到。

  今天要和家长说说,考前最后阶段,家长要做好哪些事儿。其实,高三的孩子大多已经成年了,高考前的准备工作完全可以自己做好,如果家长愿意助孩子一臂之力,当然是锦上添花。但是一些家长往往喜欢亲力亲为,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下面支招广大考生家长,高考前的时间既不要过于“漠不关心”,也不要过于“细腻”,这样都会令非常“急躁”的孩子感到“意外”。面临大考孩子的内心都会产生一定的紧张情绪,他们又都处于青春期末端,独立意识较强,负面情绪也需要宣泄,同时,在备考中有些细节又不能出现失误,因此,家长在孩子考前要做到粗中有细,这样才能有效地帮助孩子。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睡: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

  对有“挑灯夜战”习惯的高三学生来说,高考前一周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因为如果睡眠时间太短,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就会随之受影响。更严重的是,由于习惯了现有的作息时间,前夜许多考生会失眠,直接影响到第二天考试的正常发挥。所以,考前家长要帮助考生调整好睡眠时间,保证8个小时睡眠。

  温馨小贴士:为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考试前一天不要参加动作较为剧烈、体能消耗比较大的体育活动,同时不要到离家太远的地方。还要进行适当的放松和休息。

  食:饮食均衡最适合考生

  “要考试了,得给孩子做点好吃的。”这是家长的普遍想法,而且在高考的冲刺阶段,考生们的用脑强度是平时的6~10倍,这时候,如何调配营养,也成了家长关心的问题。于是,有家长到超市和市场买来大鱼大肉,结果发现反而容易引起考生食欲不振。也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补品、营养品等方式,赶紧给考生“加塞”一些营养,殊不知,这种“关爱”很有可能会害了考生。

  清淡饮食、规律饮食是几乎所有营养专家对高三考生开出的良方,按照均衡营养的要求,每天要保证考生摄取适量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记住千万不要贸然打乱孩子原有的饮食习惯!家离考场较远的考生,家长要事先安排好高考期间的午餐和午休地点。

  行:与孩子一起散步锻炼

  考前的一味苦读会使大脑产生自我抑制,容易导致学习疲劳,降低学习效率,对考试非常不利。所以,这段时间不要再沿用以往高强度、长时间学习的作息表。适量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同时要注意节制,尽量远离电视连续剧、网络游戏、剧烈的体育活动等,以免过度消耗精力。

  所以每年高考前,专家都推荐考生和家长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减压放松。家长可以在起床后陪考生到附近的公园或小区内运动半小时。慢跑、散步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运动量要依据考生的身体素质,不宜运动过量。

  备:陪孩子提前熟悉考场与准备考试用品1、提前踩点,熟悉考点环境

  准考证发下来后,明确孩子考点的具体位置,制定出去考点的最佳路线。也可以陪孩子提前去踩点,熟悉一下考点儿环境。

  和孩子一起计算好去考点的时间,要考虑堵车因素,预留出足够的时间。确保每科开考前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如果是开车送孩子去考场,可以准备两张“送考生”的车贴,放在车前和车后。赶考当天注意收听、收看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路况信息。

  备齐考试用品

  考试前两天,家长可督促孩子把考试用品(一般学校会发一套,学生最好多备一套)、准考证、身份证等准备好,统一放入透明的塑料夹中。考试期间(6月7日—8日)每天去考场前都要检查一遍,看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黑色字迹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眼镜、手表等是否携带齐全。(可按照《准考证》背面所列的考试用具逐一检查,以防遗漏。)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带手机入考场,还要留意考试时要用的铅笔是否合乎要求,一旦机读卡不能识别的话,就会让孩子因为完全可以避免的小失误高考失利。

  另外,家长最好和考生一起仔细阅读准考证正反面的信息、《考生须知》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按规定参加考试,避免出现失误和违规等现象。

  近几年来,在高考考点外,都有家长们殷切期盼的身影。对于要不要陪考问题,家长可以提前征求和尊重孩子的意见。有些孩子不愿意父母陪考,家长也不要勉强。

  看到这里,考生家长们应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个阶段,家长们一定要做好这几件事,为孩子的高考助力。

  总之,在孩子备考的最后几天里,家长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同时,多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他们的感受,对他们的言行多理解、多包容。这样才能让孩子卸下包袱、坚定信心、轻装上阵,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