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外家长助考VS中国家长助考 正确助考该怎么做?
2018-06-04
重庆招考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倒计时,许多家长都抱怨孩子考前焦虑,沟通困难,自己往往束手无策,甚至好心办坏事,造成可怕后果。

  高考不是考生一个人的战争,家长助考尤其重要。“如何正确助考?”“助考需要注意什么?”成为热议话题。

  今天给大家整理国内外家长助考时心态差异,大家对比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经历,这些做法对孩子考试是否有利?

  处处把关VS放任自由

  大多数中国家长陪考往往一丝不苟,临近高考更是对孩子起居饮食都一一把关。而国外家长管教则更宽松,比如拥有“全球最严高考”的韩国,家长助考时也不会处处把关,“不给孩子压力,轻松备考”成了韩国家长助考时的主要心态。

  其实助考时,无论处处把关还是放任自由,都不宜过度。

  期望过高VS平常对待

  许多家长一定问过孩子这样的问题:“复习得咋样了?”这种问题不仅无用甚至会加重孩子心理负担。而美国家长对孩子往往不会施加过多压力,也不会说出如“学了十几年,就看这一回”诸如此类的话。

  其实,过度鼓励和期望恰恰容易好心办坏事,徒增孩子学习压力,影响备考。

  感性催考VS理性陪考

  由于对孩子学习情况不了解,家长往往比孩子更易情绪化,甚至出现家长干着急的情况。经常看到国内考场外家长比学生还多的新闻,而国外如日本高考几乎看不到家长的身影,他们只在保证考生饮食健康、催促孩子按时睡觉等方面下足功夫,而不会“面面俱到”。

  其实,无论感性或理性,助考时都应完全相信孩子,做好分内之事即可,决不可过于感性焦急。

  高考固然重要,但家长们理性陪考即可,不必处处把关、期望过高,只用做好分内之事,适当引导孩子就行啦~

  请家长们告诉孩子:过程往往比结果重要,只要努力学习过真本事,无论在哪都能闯出一片天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906038 2017-03-30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