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后考生过度放纵易引发健康问题
2018-06-28
人民政协报
关注掌上高考


  紧张的高考结束后,17岁男生张宇(化名)开始放纵娱乐,连续十天熬夜打游戏,结果“乐极生悲”突然晕倒在电脑桌旁,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检查发现竟是严重的肠道出血。无独有偶,一位高考生之前备战高考没时间踢球,结果连踢了2个小时足球后突发全身肌肉酸痛,尿液颜色加深,到医院后经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17岁的张宇(化名),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紧张的高考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嗨起来,当天晚上就约自己的朋友、同学聚餐,放开肚子大吃大喝,还喝了不少酒。接下来的几天,他没日没夜地宅在家里上网打游戏,每天只睡两个小时,睡醒后起来再接着玩,一天只吃一顿饭。从上周六开始,张宇经常头疼头晕,还肚子痛,也没当回事,每天继续在游戏里鏖战。后来,正在玩游戏的他突然眼前一黑倒在电脑桌上。父母发现后,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急诊科。入院查体时他的体温高达39℃,急诊科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了消炎、补液等对症治疗。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肠道大片状出血糜烂,随后被转到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急诊科主任艾芬分析,“不能排除是过度打游戏引起的应激性肠道出血,患者接连几天熬夜玩游戏,昼夜颠倒,再加上饮食不规律,使得机体抵抗力下降,而且玩游戏时精神高度紧张兴奋,这些因素都容易刺激消化器官。”

  艾芬介绍,每年高考过后,急诊科都会接诊一些因为熬夜上网打游戏、胡吃海喝、过量饮酒等过度放纵引起身体不适的考生患者。这是因为,高考结束后,考生一下子从考前长时间的学习压力和精神紧张中解放出来,想通过放松娱乐来“补偿”自己,结果一味放纵透支了健康。专家提醒,高考结束后可以适当的放松,但不能放纵。聚餐时喝酒不要逞强,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引发肠胃不适,应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可以比备考期间稍晚一点,但不能“黑白”颠倒。考生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或者以外出旅游等健康的方式来释放压力。此外,当考生过度放纵娱乐时,家长也需要及时干预和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积极健康地度过“后高考时期”。

  18岁的陈飞家住后湖,非常喜爱足球。今年年初,陈飞就开始备战高考,紧张的复习让他没时间去踢球,也没时间去锻炼身体。6月14日,吃完晚饭的陈飞和同学约着去踢球。由于大半年没怎么运动了,陈飞刚踢了半个小时就开始气喘吁吁,但他兴致不减,没有下场休息,一连踢了2个小时。当他们踢完球准备去看世界杯揭幕战时,正在换衣服的陈飞突然感到全身肌肉酸痛,休息了几分钟也没能缓解,随后来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陈飞的肌肉受损指标“肌酸激酶”比正常人的上限要高出近50倍,尿液的颜色也很深,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随后转入风湿肾内科住院治疗。医生经过一夜的补液、护肾和纠正体内酸碱平衡等对症治疗,第二天陈飞的症状明显缓解。

  风湿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患者由于之前备战高考长期不运动,这次一下子连踢两个小时足球造成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溶解,如不及时就医治疗,有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引起死亡的危险。只要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受损的肌肉组织多数可自我修复和再生,多数人不会留下后遗症。

  专家提醒,在夏季尤其要避免运动过量,运动时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者应拓展运动项目,以免单一运动带来的运动疲劳。一旦运动过后出现了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无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等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刘姗姗 马遥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