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给孩子兑现考前承诺 学生放松季也是家长压力季
2018-08-01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配置数码产品,旅游放松……给孩子兑现考前承诺的家长们注意了,正确消费观是孩子的必修课。

  准大学生成暑期消费生力军

  近期,湖南省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结束,本科二批录取已于27日开始,很多湖南考生已陆续收到各自心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好好地放松一下,享受正式开始的暑假生活了。这段时间里,平均年龄18岁的考生们已经完成从高三生到准大学生的转变,挨过了三年相对单调紧张的高中生活,都想过个丰富多彩的暑假。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准大学生“放飞自我”的生活可不简单,不少学生暑期消费已过万元,他们的消费能力令人咋舌。

  购物配置

  买手机化妆品衣服,三百六十度更新自己

  刚过18岁生日的林慕雪在商场里“血拼”一上午,提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在星巴克坐下,脸上化了个淡妆。“我高考完之后,爸爸妈妈就给我买了新的手机和电脑,都是苹果的,总共两万块吧。”在记者惊讶的目光中,她告诉记者,身边不少人都在高中毕业后更新了自己的手机、电脑。

  五一广场一家手机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店内的主要客户都是准大学生,并且多数都指定要今年最新款,而各大品牌的最新款手机大多定价在3000元以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很多手机品牌选择在每年上半年发售新品,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看中了暑期准大学生的消费市场。

  “最近挺多要上大学的同学来我们店里看电脑,女孩子基本都是看外观来选择,男孩子主要看配置。”火车站附近一家电脑店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的销量都会比平时高出很多,消费对象大多是准大学生。

  除了更新电子产品,仪容仪表也要更新。男生女生都开始打扮自己,来迎接大学生活。“我这段时间买衣服买化妆品花了2000多元了吧,”林慕雪笑着说,“父母都挺支持的。”她目前已经被武汉一所大学录取。

  准大学生小王是一个喜欢运动的男生,高考结束之后,他买了两双高档球鞋。“一方面是改造一下高中的自己;一方面想用一个全新的样子去念大学。”小王说。

  放松充电

  去旅游去培训,自主安排假期时光

  要说放松的最佳方式,那一定是外出旅游。记者在信诚旅行社了解到,为了满足准大学生的需求,业内多家旅行社都推出了毕业旅行套餐,价格因目的地、旅行时间而不同。“多数顾客都会选择出国游,最火的国外旅游地是泰国、日本、欧洲国家。”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套餐3000元到15000元不等。

  准大学生小陈在高考结束后自己一人去旅游,将上海、南京、杭州、苏州还有武汉这几个城市走了一遍,总共花了10000元左右,他说:“我人生18年没单独出过门,这次自己出来一口气玩了好几个城市,很开心,这次旅行是我给自己的毕业礼物。”

  “高考结束到大学开学的这段时间,是很难得的一段只属于我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被重庆一所大学录取的准大学生高阳说,“我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高阳准备先去旅游,放松心情,然后报一个兴趣班学吉他。

  像高阳这样准备在假期学一些东西充实自己的准大学生也有很多。一位驾校教练告诉记者,许多驾校都会针对准大学生推出暑期优惠活动,最便宜的只要2500元,每年这个时候也是驾校人最多的时候。除了学车,报各种培训班的人也不少,舞蹈、绘画、声乐……这些培训班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兑现承诺

  学生放松季,也是家长压力季

  “之前孩子说想要什么,我们都会告诉他高考之后给他买,现在高考完了,以前承诺的咬牙也要兑现。”家长王春梅女士说,她的儿子已经被北京一所学校录取,在孩子高考前,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高考,承诺了许多。

  “给他买手机、买电脑、买衣服,送他出国旅游……从他高考完到现在花了有两万多元了。”王春梅说,“为人父母嘛,既然答应了孩子就都要兑现,我们家之前专门为他高考后要买的东西存过一点钱,虽然现在有些超出预算了,但还在承受范围之内。”

  像王春梅这样,把多数承诺放在高考后兑现的家长不在少数。“把钱分散开花,就觉得还好,不是很‘肉疼’,但是把钱攒一起了,就觉得有点负担不了。”在一家制造企业任部门经理的吴先生说,自从女儿高考结束,家里已经为女儿花了三万多元,“但是这还没完,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学了,到时候又要交学费、买车票,买她上大学用的生活用品,估算了一下又要一万元。”吴先生的女儿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家里人都很开心,但是高额的消费让他们又很有压力。

  记者手记

  正确的消费观是准大学生必修课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准大学生在这个暑假已然是消费主力军,他们高额的花费让家庭开支大为增加。

  高考就相当于成人礼,准大学生一般都已成年。再过一个月,他们就将离开各自家庭,踏进大学校园,开始相对独立的生活,这也是他们踏入社会真正开始独立人生的过渡与准备阶段。所以,树立健康、正确的消费观是每个准大学生的必修课。

  适度的消费,既是公民参与社会商品流通的必要,也是家庭为孩子改善生活,在紧张的学习之后释放压力,家庭成员相互获得情感慰藉的一种方式。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家长不能因为经济条件允许,怜爱孩子的十年苦读,就在消费上放纵溺爱、一味满足,甚至主动给孩子未来的校园生活进行无节制的全方位高标准配置。而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应该开始学习自立自强,养成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帮父母减轻一些压力,是他们学会承担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