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加油站 饮食“宜与忌” “吃”出好成绩
2019-06-05
云南省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营养高考餐 专家的八条建议

  一、食物多样化

  注意:营养均衡

  在冲刺及考试阶段,大脑、神经代谢的营养素的摄取非常必要。

  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

  奶、蛋、鱼、瘦肉、豆制品、植物油、米、面以及各种水果、干果、蔬菜等都应广泛摄取,多样性是均衡饮食的保证。

  二、多喝白开水

  注意:少吃冷饮,不喝咖啡

  “千补万补,充量饮水最补”,充足的水分确保血液循环顺畅,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因此,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2000毫升的摄入量,最好是白开水,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

  如果天热,不要贪吃冰镇饮料、冰镇瓜果等生冷食品,容易诱发腹胀、腹痛、腹泻,影响复习和考试。

  三、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高考前和考试期间,有些家长认为主食可有可无,会要求孩子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这是以前的想法,但实际上,饮食一定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

  由于大脑主要是利用葡萄糖作为能源,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是保证大脑高速运转的前提条件。不吃主食人不仅会有饥饿感,而且还会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影响学习效率。

  过于精细的白米、白面,升糖指数太高,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不利于正在用脑的考生。

  因此,适当地在主食中添加燕麦、杂豆、糙米等杂粮,可以适当缓解血糖的波动而且能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

  四、合理安排考时三餐

  注意:少油腻,轻口味

  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

  因此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馒头、面条等。

  午餐讲究搭配,应该吃饱吃好,应该有粮食、肉、菜、豆制品。

  考试期间,午餐不宜油腻厚味。

  油腻食物会造成血液过度集中在消化系统,影响下午的复习和考试能力。

  蛋白质摄入过量也会造成下午昏昏欲睡,容易疲劳,所以肉类在50克的水平最好,不宜太多。

  晚餐八分饱,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

  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科学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会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

  五、多吃颜色丰富的蔬菜

  注意:考试当天别吃粗纤维的芹菜、韭菜等

  每人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蔬菜不仅为我们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还有一些活性因子。

  特别是一些深色、彩色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叶黄素、花青素。摄取营养的同时还能刺激考生的食欲。

  但在高考期间禁食芹菜、韭菜等难消化的粗纤维蔬菜。

  五、三餐之间补充水果

  注意:不要掉进保健品陷阱

  在三餐之间吃些水果,可以喝一些水果原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

  但在进入考场前尽量不吃过甜、水分过多、利尿的水果,比如西瓜、葡萄,可以备着,等出了考场后再犒劳一下,既解暑、解渴,又缓解压力。

  时下,一些健脑、增加记忆力的保健品走俏。其实人类大脑的发育、神经元的数量早在幼儿期就已成形,想通过短期内补充DHA、EPA等保健品提升脑力和记忆力,效果甚微,甚至适得其反。

  七、改善烹调方法

  注意:刻意改变食谱是大忌

  蒸、 煮、炖这几种烹饪方式非常适合考生备考期间的饮食,这样做出来的食物营养损失小、口感细软,容易消化。少吃煎炸食品及含人工色素的糕点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食谱和做法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以免给孩子无形中增加心理压力,也有可能造成因为平时没吃过的稀贵食物过敏而影响身体状态。

  食谱应和平时尽量保持一致,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略微添加一些营养。

  八、安全第一

  注意:卫生安全为先

  夏季因为温度高容易造成食物变质,每餐饭菜要现做现吃,最好不吃隔夜饭菜,避免食物中毒。

  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者食用外卖食品,避免食用有毒的菌类。首先,我们并不了解买到手或者吃到嘴这些食物来源、加工和运输过程是否安全。其次,餐厅的食物一般比较油腻,过量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不仅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也会加重大脑的负担。

  力争上游 高“粽”榜首

  真是巧了。今年高考适逢端午节,能否吃个粽子当早餐呢?

  据说,“粽”与“中举”之“中”谐音,古代还有上考场前吃“粽子”的民风民俗,寓意图个吉利,能够“高中”。

  需要注意的是,粽子是糯米加肉类或蛋黄等做成,糯米属支链淀粉,其本身就难以消化,容易产生饱腹感,再加肉类或蛋黄和许多荤油,会增加胃肠负担。

  因此,考试当天不宜把粽子当主食吃,不宜多吃。如果想吃,宜选小个的粽子或一小块粽子,尝个味道,讨个好意头即可。

  最后,祝2019年的考生,吃好,吃对,考出最佳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