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加分一"瘦"到底 特长生告别"拼分"时代
2015-01-06
作者: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2014年,高考改革备受关注。回顾高考改革,高考多项加分政策取消成为瞩目焦点。原本以矫正单一的评价标准为初衷的加分政策,因涉及不够严密、运作不够公开透明等原因,在执行过程中衍生出大量造假舞弊事件。经过几轮政策调整,高考加分逐年“瘦身”,最终釜底抽薪—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随着加分政策的“寿终正寝”,艺术、体育、学科特长生的“拼分”时代将一去不回。
  加分初衷
  为公平而设执行变了味儿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备受争议。各地的加分项目五花八门,分值高低参差不齐,范围互有差别。随着一起又一起加分舞弊事件的曝光,高考加分政策在公众眼中渐渐变了味儿。不仅令考生和家长犯晕,更招致“造假”、“太水”等质疑。
  追溯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改变高考“唯分数论”的不足,在确保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前提下的制度而设立。中国高考加分政策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分为鼓励性加分和照顾性加分两大类。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解读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时曾表示,实行考试加分,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鼓励性加分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补偿性加分是对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给予扶持。
  高考加分的初衷是为了保障高考公平,但在执行过程中,加分项目越来越多,衍生出大量作弊造假事件,与加分初衷渐行渐远。
  政策调整
  抑制资格造假启动加分“瘦身”
  由于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运作过程不够公开透明,导致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出现严重异化,成为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
  2009年,包括重庆文科“状元”在内的31名考生因少数民族身份造假,引发舆论哗然。2010年,媒体曝光了在厦门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群体作弊事件,排名前100名的选手中约30人被取消成绩和名次。根据调查,相当一部分作弊者是中学生,为的是通过比赛成绩晋级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从而得到高考加分。同年7月,浙江高考“三模三电”舞弊事件曝光,考生只要缴纳培训费和交际公关费,就可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连足球队候补队员高考都加20分。
  高考加分项目分为全国性和地方性两大类。由于地方性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资格造假等问题频现,2010年,教育部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一次大调整,并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等部门下发《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调整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系统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规范加分工作流程。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根据3年早知道原则,2014年是该政策执行的第一年。
  此轮大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在各省加分政策中,均取消了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高考保送资格。全国仅有6个省保留了奥赛加20分的优惠,15个省份将加分额下调到了10分。与往年相比,此次调整涉及奥赛、科技类、体育项目、少数民族等传统加分领域,不少省份既减项又缩水分值。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高考加分调整方案,在2014年高考中,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有所减少,由原本的15项缩减到10项。“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不再享受优先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