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开学设“隔离区” 鼓励新生自办手续
2013-09-01
作者: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欢迎新生报到!”“不必畏惧你与家的距离,经管family(家庭)欢迎你!”……

  8月31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辽宁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迎来了新生报到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们陆续来沈报到,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大学校园也再度沸腾。与往年一样,在新生报到队伍中,送孩子的家长远远比学生多,为了鼓励学生“有闯劲儿”,有学院特设“隔离区”请家长留步,鼓励新生自行办理入学手续。

  新生“独立派”:路途遥远不是事儿

  在人头攒动的新生队伍里,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的新生难免惹人注目。“我家就在朝阳,自己来报到没什么问题。”沈航金融专业新生梁冬一人坐火车前来报到,他说父母也想来送他,但是他极力反对。“家里也不放心我一个人,但我觉得自己已具备独立能力了,不想让爸妈操心了。”梁冬把行李放在脚边,整理自己的报到手续,忙而不乱。

  与小梁一样,来自云南曲靖市的李海峰也是一个人来报到的。“第一次离开家。坐了两天三夜的火车,今早才到沈阳。”李海峰说,因为是第一次来沈阳,线路都是他在网上查的。“路是有点远,但这都不是事儿。”李海峰笑着说,从火车站到学校,他还选择坐了地铁,出地铁站就看见了学校的接站车。“还是很顺利的,已经向家里人报平安了。”小伙子笑着说。

  陪送“亲友团”:想见证入校一刻

  “送不送孩子来,其实挺纠结的。”一位陪新生报到的家长陈先生笑着说:“我们家在本溪,离沈阳不远。孩子也想自己来报到,但我们想见证一下她成为大学生的一刻嘛!”在新生报到的现场,随处可见的场景是:爸爸负责拎箱子、妈妈负责拿军训服,新生身后只背了个书包。

  “妈妈不放心我自己来报到,而且她说想来看看我学校。我感觉我上大学,妈妈比我还兴奋。”新生小影说,一起考到沈阳地区大学的高中同学挺多的,本来可以大家一起同行,但父母坚持要送她。不过,她也能理解父母。“毕竟父母辛苦地供我读书,也是为了想看到我成为一名大学生的这一天。”小影说。

  高校“隔离区”:鼓励自己办入学

  “您好家长,让新生自行办理入学手续,请您在出口等待。”

  “家长,请您到家长休息区等待。”

  在沈航的航空航天工程学部(院)的新生报到区,特意设置了入学办理区域,在入口处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请学生自主办理入学手续。”原来,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大学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学会独立,学院通过自行办理入学手续作为新生第一课。

  “我们为家长设立了休息等待区,在入口处特意安排老生提醒家长留步,让新生自己进入办理手续。”航空航天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苏强告诉记者,“新生中也有独立来报到的,但并不多。这些独立报到的新生,可见他们的自主独立性很强。但有家长来陪同报到,并不能表明孩子不独立,在很多家长眼里,陪孩子入大学,像是一种仪式,见证他们的成长,这也无可厚非。”

  苏强副书记表示,大学确实是孩子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学院希望通过自行办理入学手续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在报到第一天就体会到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不同,让他们感受到大学是自主独立的开始,也提醒家长孩子们已开始走向成熟,未来发展还要孩子们自己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