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辽宁高考录取结束 专科报考冷就业热
2014-08-18
作者:千山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专科批次录取完成,今年辽宁鞍山市高考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从招办公布各院校剩余计划以及补录最低来看,似乎还不是很被家长认可。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专科不被认可的原因主要是心理因素,过不去“面子关”,但事实上,专科的就业形势远远要好于本科,甚至是研究生。

  与普通类本科各批次补录分高于正常录取分相反,专科补充录取的分数线远低于正常录取分,文科补录与正常录取最多的分差超过200分。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计划,今年专科院校进行了2次征集志愿,整体上看,剩余计划较多。今年鞍山两所高校的情况不大一致,辽宁科技大学因为缩招原因,今年高职专科除人民武装专业外停止招生;鞍山师范学院的专科正常招录。在首次专科征集志愿中,鞍山师范学院保险实务、老年服务与管理、服装设计、应用英语等四个专业共开出了70个剩余计划,其中保险实务最多,达到了28个。而第二次开出征集志愿中,这四个专业仍有补报名额,不过剩余名额缩减到了31个,老年服务与管理剩余变成了最多,为14个。相关人士表示,很多考生及家长容易对专业名称望文生义,认为保险实务就是“跑保险的”,而老年服务与管理就是“护工”,因此报名者不大感冒,然而事实上,专业范围相当广泛就业也非常容易,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来说,目前就是一个供小于求的状态,进入老龄社会,与老人相关的专业势必会随着兴起,各种养老链条也会掀起火爆浪潮。

  因为招录不满,使得分数线呈现下降状态。从给出的补录最低分可以看出:文科中,鞍山师范学院专科第一次补录最低分是227分,第二次补录最低分为244分,正常录取分数线是369分。第一次补录最低分比正常录取分数线低142分;理科的专科补充录取分差没有文科这么大。仍然以鞍山师范学院为例,该校理科正常录取最低分数线是314分,第一次补充即完成剩余计划录取,最低录取分数是302分,比正常录取低12分。

  相关人士表示,专科不被考生及家长认可,主要是觉得“面子过不去”。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很多考生甚至直接都放弃了专科的填报,而直接另辟蹊径,选择“体面”的升学方式,如出国、读三本等。然而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专科的就业形式及前景都非常好,不少企业甚至愿意优先考虑可以直接上岗的专科生,而放弃本科生的招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