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改革不是寒假补课的挡箭牌
2017-02-19
番禺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辽宁省辽阳市部分高中学生这个寒假过得可能有点“闹心”:教育部门规定的33天假期,被学校压缩到了20天以内。辽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有的学生一听到要去学校,可能就会理解偏差 ,觉得去了就是上课。”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若相关学校组织学生补课属实,将予以严查

  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多次重申“寒假不得组织学生补课”。然而,禁令之下,辽宁省辽阳市部分高中,竟然利用寒假组织学生补课,等于是“提前开学”。对此,辽阳市教育局回应称,是学生“理解有偏差”,一些高中要求学生提前返校,是因为迎接高考改革,先行试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去学校并非是上课,而是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问题是,当地教育局的解释,经不起推敲。首先,有学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寒假补课安排”,上课内容包括常规的语、数、外、生、物、化、政、史、地等学科,也有“微机”课;同时,一名学生向记者提供的“补课群”聊天内容显示,一名教师2月11日向群里家长发消息称,2月13日开始新一轮补课;再者,2月13日,在辽宁省教育厅“政民互动”栏目,记者找到一则1月13日的投诉,涉“辽阳高中寒假在校补课问题”。

  可见,辽阳部分高中利用寒假补课,有图有真相。当地教育局不管是在投诉回应中称“对相关学校进行检查后,并无补课现象”,还是向记者表示“若相关学校组织学生补课属实,将予以严查”,均是在虚张声势地替寒假补课“护短”。特别是,其企图拿高考改革试点,掩盖寒假补课的事实,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比寒假补课更难以容忍。

  要知道,高考改革试点,不是寒假补课的挡箭牌。更何况,2016年12月26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专项文件称,寒假期间,严禁学校、教师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和上新课,对出现违规行为的学校要依法责令改正,并对直接责任人实施严格责任追究,违规情节严重的教师,将被处以撤销职称、开除等严厉处分。因此,辽阳部分高中利用寒假补课,属于“顶风违规”,当地有关部门应迅速查明真相,并严厉查处。同时,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应以此为鉴,不能借高考改革之名,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之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