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沈阳:中专以上学历“零门槛”落户 求职免费住10天
2018-04-23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2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了9条最新引人措施。其中,中专以上学历人员“零门槛”落户、大中专学生来沈阳求职免费入住人才驿站10天,备受关注。

  35岁以下中专生可“零门槛”落户

  以往,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沈阳只允许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对往届毕业生和本科以下应届毕业生,均要求就业后落户。此次,沈阳进一步放开落户门槛,对符合条件的中专以上学历人才均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将人才落户与就业脱钩,真正实现“零门槛”落户。只要是35周岁以下,具有中专、大专以上学历的;45周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均可落户沈阳。

  “如果没住房,可以投亲靠友,也可以租赁房屋。”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佩军说,“如果都没有,还可以落户到各派出所指定的人才专用地址。只要身份证、相关学历等证明,落户可以一次性办结。”

  租房补贴标准 本科生每月给500元

  补充意见规定:新政,沈阳市提高了各类人才房租补贴标准,博士、硕士、本科租房补贴分别从原来的每年0.96万元、0.48万元、0.24万元,提高到每年1.5万元、1.02万元、0.6万元。也就是说,对新落户沈阳市且无自有住房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和技师及以上技能人才,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250元、85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2年的房租补贴。记者了解到,由于沈阳相对来说房价、房租较低,500元,几乎相当于在老城区租赁50平米普通住宅,政府给予接近一半的租房补贴。

  无房子,技能人才也可享受房租补贴

  沈阳还规定,对成熟实用人才给予购房租房补贴,对沈阳市高新技术、科技小巨人、科技“双培育计划”企业中新引进的成熟实用人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技术等级,且未享受过购房租房补贴政策的,经用人单位推荐,纳入购房租房补贴政策范围。

  首创“订单式”引进在读博士,每月资助2000元

  沈阳人社局副局长王群介绍,沈阳市提出超前引进全日制在读博士生,抢占人才引进先机,对有意到沈阳市企事业单位工作且两年内毕业的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提前达成“订单式”就业契约,毕业后正式录用。对已签订就业意向协议的在校博士研究生,给予连续3年,每月2000元的资助。“去年8月开始,人才新政不到8个月,吸引博士1500人,而以往一年也就500名博士。”

  开设“人才驿站”,外地应届毕业生免费住

  为方便外地毕业生来沈求职面试,沈阳市提出开设“人才驿站”,为来沈求职、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毕业5年内的往届毕业生,提供10天内免费入住的服务。 据悉,人才驿站主要为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和经济型酒店。

  顶尖高技能人才可获最高50万元奖励

  沈阳是高技能人才聚集之地。补充意见提出,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的奖励。积极推荐、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内、国际技能竞赛,对取得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资格的选手给予10万元奖励,对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20~50万元奖励;对参加国家级一类职业竞赛且获得冠军的选手,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引进并在沈首次购房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近3年获得)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购房补贴。

  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月薪3000元

  沈阳提出每年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每月薪酬提高到3000元,服务期延长到3年。并且,报考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没有户籍限制,“什么地方都可以,不设定户口要求,为的就是吸引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来沈工作并扎根沈阳。”沈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沈阳是国务院批准的东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目前有人口820万,科研教育发达。在高端装备、军工、汽车等行业具有领先优势;近年来,机器人、IC装备、生物制药、软件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沈阳比较优势突出,房价在中部、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中,几乎排在最后。“一款复杂软件,在北京研发成本可能达到3000-4000万元,在沈阳最多1000-1500万元。”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说。

  这么多大城市都在“抢人”,背后的原因是?

  自2016年底以来,很多城市通过放宽落户条件、提供补贴等方式吸引人才和人口迁入。随着更多城市加入“抢人大战”,各地抢人政策不断加码。

  为何曾经抱怨“人满为患”的各大城市会上演“抢人大战”呢?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他的《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一书中分析说,这背后折射出中国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一是,年轻人口数量减少,目前开始抢人的城市能够赢得先机,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二是人力要素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需要靠创新来驱动,而大城市集聚效应则是创新的重要引擎;三是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人口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但他同时提醒,目前抢人的城市大都还是只将目光放在人才上,但城市不仅需要受过高等教育或者拥有特别技能的人,也需要普通的工作者和消费者。只有真正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式才是可持续并且最有效率的。比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落户补贴更重要的,是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和其他公共服务,让年轻人不仅能在当地就业、创业,也能够在当地休养生息,结婚、育子乃至抚养老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