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江汉大学文理学院18岁独居女孩感动老师
2013-09-12
作者: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把火”,这是对独居人士生活状态的描述。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一新生王璐,虽然只有18岁,但过这种生活已经几年了。这个坚强的内蒙古丫头,承受了母亲、妹妹、爷爷、父亲相继去世的打击,靠兼职打工维持自己的高中学业,并如愿考上大学。
  当有人表示愿意予以经济帮助时,她说:“我不想被认为是‘可怜虫’,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活着。”
  大学迎新现场,一名报到新生打动老师
  前天,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迎来了2013级新生。
  在迎新“绿色通道”现场,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女孩引起了该校党委副书记易凡的注意。小姑娘叫王璐,除了生源地贷款的相关材料,随身只有800元现金。再一查她的详细资料,易凡感动了:女孩是个孤儿,高中时就一个人生活,靠毅力考上大学。当老师们提出想办法为王璐拉点资助,却被她以“我想通过双手挣钱”婉拒。
  听说这个消息,记者昨天一早就赶到该校,想会会这位“小大人”。起初,王璐不愿意接受采访,多位老师轮番上阵,左劝右劝,她最后终于同意了。
  亲人相继离去,小女孩学会独立生活
  王璐长得眉清目秀,个子不高,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穿着军训服的她,明显比同龄人要成熟一些。
  “我是1995年出生的,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人。”王璐说,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不久妹妹又患脑积水去世。后来爸爸患上了精神疾病,经常打人。为了躲避儿子,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她搬到另外一个偏僻的地方生活。
  高一的时候,爸爸和爷爷也相继去世,身患重病的奶奶丧失了劳动能力,和大伯住在一起,王璐只好自己独自生活。
  尽管只有一个人了,但日子还得过。幸好爷爷在世时,给王璐办理了低保,每月可勉强维生。
  “我从高一开始,就没有过周末。”王璐说,平时没有时间挣钱,她只有将寒暑假全部用上。高二暑假,她一个人到兴安盟县城找了一份做烧烤的兼职,包吃包住,一个暑假挣了1000多块钱。
  这之后的寒暑假,王璐都会到城里寻找兼职机会,端盘子、扫地她都干。
  怀揣800元钱,她踏上来汉求学之路
  今年高考,王璐成绩上了三本线。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她就开始安排自己“家里的事”。最大的财产就是几亩地了。她找到村里的一位邻居,希望对方能承包自己的地。经过谈判,双方成交,但租金需要明年才能拿到。第二步就是到民政部门,办理自己的低保手续。
  安排好所有的事,几天前,王璐带着亲戚给的800元钱,踏上了来武汉上学的路。为了省钱,她只买了一张火车站票。
  一再婉拒捐赠,寒假准备在武汉兼职打工
  800元生活费,在如今的武汉高校,是一个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王璐接下来如何打算?她说:“等军训结束,我就去找兼职,边打工边读书。”
  记者采访时,又有老师提出愿意为王璐提供经济帮助,被她再次拒绝,她说:“我有手有脚,可以自己挣钱。”
  为什么不愿意别人帮助?王璐说:“就算我实在没有钱了,可以找亲戚借,但起码以后我可以还上。不认识的人给了我钱,我以后想报答都没有机会。”
  王璐说,今年寒假,她决定不回家,在武汉打工赚钱。
  易凡说,王璐虽然很贫困,但意志坚强,很让人感动,学校已经决定,首先为王璐安排一个图书馆勤工俭学的机会,解决她的基本生活问题,另外,为她减免学费的议题也在研究中。易凡表示,像王璐这样的情况,拿到4000元的国家一等助学金也没有问题,学校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失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