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内蒙古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2017-08-06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从6月25日填报军事、公安等院校意向志愿开始,历经本科提前A批、本科提前B批、本科一批、本科一批B批、本科二批、本科二批B批、专科提前、高职高专8个批次,截至7月30日已全部结束。

  据统计,2017年区内外高校共录取新生186441人(含“3+2”转段11183人),其中本科95975人,高职(专科) 90466人;区内高校124780人,区外高校61661人。未完成高职(专科)计划高校355所,其中区内高校录取不足140人的院校有4所。高职(专科)第二、三次填报志愿时,仅分别有1839人和285人参加网报志愿。

  今年的录取工作继续采用内蒙古独具特色的“动态排名、精确定位”模式进行网上实时填报志愿,考生与考生之间、考生与院校之间、院校与院校之间信息对称,最大程度地化解了填报志愿风险。共组织了28次网上填报志愿(含意向),有245086人次参加了网报志愿,人均修改志愿次数达到99次。

  今年高职(专科)网上填报志愿期间,启用了新版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与原版相比,新版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界面更友好、使用更安全。一是在填报和修改志愿时,输入代码后页面直接显示院校名称和专业名称;二是考生点击查询排名同时显示院校排名、专业一投档分排名、专业一实考分排名、院校优先录取人数和专业一的平行分考生人数;三是在查询排名和修改志愿时将原来的数字验证码更换成考生更易识别的图形验证码,有效遏制了非法外挂软件。

  今年的录取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执行招生政策更加严格。结合相关录取政策,沿袭往年的成功做法,修订完善了《录取工作操作指南(2017版)》和《录取工作安排》,确保录取工作有章可循、标准统一、前后一致。切实维护高校招生计划管理的严肃性,坚决杜绝突破计划进行录取,不符合规定的招生计划一律不予执行,优先保障完成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免费医学定向等专项计划。采取录取结果双重校验机制,首先由录取检查人员检查高校提交的录取结果是否符合相关录取规则和招生政策,然后指定专人复核录检员所提交的录取结果。

  二是各类招生信息全面公开。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公开。陆续累计公开15项、公示20项、查询23项,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及办法、投档和录取的规则及结果、未完成计划志愿征集时间及办法、考生个人录取轨迹和录取信息等应知须知的相关信息全部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告知相关考生,进一步推进“阳光招生”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

  三是安全保障措施全面升级。严格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管理要求,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完善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防窃密的技术措施,及时堵塞管理和技术安全漏洞。商请自治区公安厅网监总队和移动、联通、铁通和电信等相关网络运营商以及专业的信息安全服务商技术保障人员全程值守招生录取现场,密切监控网络通讯和设备运行情况。严防考生使用“外挂软件”,提高信息安全水平,本科一批网上填报志愿期间,有858名考生因使用外挂软件被强制退出网报页面,有4名考生被限制填报一段时间。

  四是考生宣传服务更加贴心。考生成绩公布后,为解决考生不知如何填报志愿的“燃眉之急”,通过分析近三年的录取大数据,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为每位考生“量身制作”推荐了20所可供参考的院校。加强考生填报志愿培训工作,自治区举办了4次网上填报志愿专题讲座,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视频教材等,对基层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中学辅导老师以及考生和家长进行全面培训。录取期间,安排处级干部带班全天接待考生及家长的咨询,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录取期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马春晖率督查组对我区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检查,对我区阳光透明的录取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马春晖认为,内蒙古实行“动态排名、精确定位”网上填报志愿的做法,是招生考试信息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阳光透明、规范高效,考生满意,社会认可。同时,内蒙古在高考管理方面也做的很好,特别是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艺术类考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了高考工作规范化,值得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