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内蒙古高考数学试题评析:数学试题的变与不变
2018-06-08
内蒙古招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Ⅱ分析 (以理科为主,结合文科)

  不 变

  1.试卷结构延续了2017年的改革方向。

  即:简化为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三部分,不再分试卷Ⅰ(客观题)Ⅱ(主观题)。

  2.继续坚持注重基础,摒弃繁难,稳中求变的总基调。

  3.重点、主干知识、方法和思想突出考察。

  

  ● 一个重大变化

  今年理科把往年一直延续的第19题(立体几何解答题)与第20题(解析几何解答题)的位置对调,变为第19题为解析几何解答题,第20题为立体几何解答题。并且立体几何的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没有上升,而解析几何题的难度明显下降。

  预测今后将保持这一新的排序。这个排序的变化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降低试卷的整体难度!

  ● 又一个重大变化

  文理科试题的重合度显著增高。其中选择题有6个题完全一样,2个题相近;填空题有2个题完全一样,1个题相近;解答题必考题部分有3个大题完全一样(第17、18、19题),选考题完全一样(选考题往年也完全一样)。即全卷23个题有13个题完全一样,还有3个题接近!而往年远低于这个比例。

  这一变化预示着:(1)已经开始为未来文理科高考合卷做准备;(2)微降理科试卷的整体难度,升高文科试卷的整体难度,预测今后将保持这一变化,但今后理科继续降低难度的空间不大。

  ● 理科难度稳中略降

  表现在解答题中解析几何题难度明显下降,导数的应用也略有下降。

  对今后高一、高二教学和高三复习备考的建议

  1.立足课本,注重学科主干知识

  围绕主干内容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和关键能力的教学。突破、落实基本问题。回归课堂教材,避免超纲学、超量学。杜绝偏题、怪题和繁难试题。

  2.突出关键能力考查

  立足于培育学生支撑终身发展和适应时代要求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数学应用、数学阅读和表达等关键能力。注重数学思维的教学,注意让学生多想,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3.关注创新意识培养

  数学试题体现鲜明的创新导向,创新试题的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思想的张力,把学生从标准答案中解放出来。增强试题的灵活性和开放性,采取多样的形式、多角度的提问和不唯一的答案,降低题海战术、机械刷题的收益,从而起到减负的作用。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研究型学习的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