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分一段表”中客观分析 正确填报学校
2010-06-2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新:2010全国各省市高考分数线一览 推荐:各地文理科一分一段统计表汇总

  ◆分析

  用好“一分一段表”

  袁老师说,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一分一段表是很客观的参考数据。考生一定要认真分析,清楚自己的排位,从而正确填报学校。

  每一所学校的专业选择上,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所想学的专业,注意冷、热搭配,要把握该专业几年以后的走向,并不一定要冲名牌大学。同时,要服从专业调配,如果不服从,即使上了专业的投档线,也不一定能被录取。

  今年文科的一本线为532分,理科的一本线为552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学校的招生计划、专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上了一本线,就要保证上重点大学。”考生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觉得考分接近自己理想学校的分数,不妨在A、B志愿填报冲一下,但不是盲目乱冲,要结合招生计划等慎重填报。在填报C志愿时,应填报符合自己成绩、把握稳当的学校。D志愿的填报属于保底。对于保底学校的填报,少选地域条件优越、排名靠前的重点大学,让平行志愿的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能够确保自己上线就能被录取。

  “考分较低的考生则重点要放在填报层次较低的学校,不要轻易放弃机会。”二次征集志愿时,考生也不应该错过。

  理科排名1900名以内,可以考虑报“2+10”院校

  “文科一本线为532分,理科一本线为552分,录取分数线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指标之一。”袁老师说,考生还可以参考一分一段表了解自己考分的准确排位,这样填报志愿才能有的放矢。

  文科592分及以上考生,理科651分及以上考生划为第一类高分段考生。绝对高分的学生一般在全省文、理科处于前150名内,考生选择报考“2+10”的首批国家985院校,应该没有问题。这些院校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

  袁老师说,我省今年在一本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设置4个高校志愿。今年理科考分在619分以上、文科在583分的考生在填报一本志愿时,A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录取分数线比自己今年考分高一些的院校,B、C两个志愿选择填报跟自己考分持平的院校及相关专业;D志愿选取去年录取分数线低于自己考分的院校,增强志愿的保险系数。

  中端考生,后两个志愿应保守点

  理科排名在1900名以后、文科在320名以后的考生,分数又比一本分数线高三四十分的考生,虽然上了一本线,但在选择理想学校和称心专业之间游刃度不如高分考生,“这一层次的考生在一本志愿的填报上策略又有所不同。”袁老师分析,一本高考分数线是按照不小于120%的上线比例划线的,因此,填报志愿不慎就会出现调档或浪费考分。

  “中端考生既要最大可能的用好分数,又要考虑志愿的成功率,因此在填报一本4个平行志愿时,采用用A志愿冲刺一下较高分的高校,B志愿选择跟自己考分相当的学校,C、D采取保守填法。”

  ◆有几个危险段

  顶尖考生危险段

  ——理科651分~647分;文科605分~600分

  “此分数段考生属于尴尬尖子生。”袁老师分析,该分数段大部分考生目标是冲击清华、北大。但从这两所学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以及两个分数段考生的省内排名来看,他们报考两校风险大。

  理科方面,清华、北大、北大医学院本科一批今年计划在河南招137人,按照1∶1.1投档的比例计算,全省排名前151名的考生能获两校投档。从一分一段表上看,651分的考生已经排至全省158名。虽然每年都有部分高分考生通过港校、提前批等途径分流,但是人数十分有限。

  而文科方面,清华、北大、北大医学院本科一批今年计划招35人,按照1∶1.1的投档比例计算,这也意味着全省排名前38名的考生能获得两校投档。同样从一分一段表上看,606分的考生已经排至全省38名,该分数也几乎是文科生填报两校的底线。

  袁老师说,一般来说,顶尖危险段考生集中在比“有把握报考清华、北大”的考生分数低3至5分这个阶段。这类考生往往不甘心填报清华北大以外的名校,因此在填志愿时容易冒险。如果对清华北大十分向往,考生在填报前一定要紧密联系两校招生人员。一般情况下,如果招生人员告知填报把握较大,考生才可填报,否则不应轻易冒险。

  热门:高考成绩查询  高考分数线  高考状元  估分选学校  志愿填报手册  指南

  推荐:高考录取日程  大学名单  高考试题答案  求学信息  大学专业名单  解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