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女孩获全国生物竞赛金牌 已被北大预录取
2011-08-31
作者:合肥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就是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中,以全国第三的好成绩获得金牌。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省选手在全国生物竞赛决赛中的最好名次,这个女孩就是合肥一中的王欢。

  实验考核考了一整天

  “没想到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说起这个全国第三的结果,王欢表示确实有些意外。因为参加此次比赛的一共有124名选手,这些选手都像王欢一样,个个都是顶尖的学生,都是代表各个省份前来参加决赛的。王欢此前也跟其中一些人接触过,知道他们的实力,所以在比赛中一点不敢马虎。

  决赛考试分为理论测试和实验考核两个部分。理论测试主要考核选手在生物学专业方面的一些知识,其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大学本科生物学专业的内容,这对选手的知识水平要求很高。不过这在王欢看来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后面的实验考核。

  实验考核一共分为四个部分,从早晨8:30进考场,一直考到下午4:20,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每个实验完成后,就要立即投入下一个实验,这对王欢的专业知识、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从考场出来,王欢觉得体能都要完全耗尽了。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 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已选入国家冬令营集训队

  在此次决赛结果出来后,北京大学就跟王欢进行了接触,希望她将来可以进入北大生命科学院相关专业学习。对于这个橄榄枝,王欢非常高兴地接受了。“我一直就对生物学非常感兴趣,这也是我坚持下来的最主要的动力。”王欢说,自己一直对北大生命科学院很向往,非常希望能在这个领域继续学习。

  充分接触后,北京大学跟王欢现场签了预录取协议。据了解,以后北京大学还将组织一次全面的考核,以检验预录取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能通过将来的那次考核,王欢就可以顺利进入北大了。

  接下来王欢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此次决赛后,排名前18位的学生都将选入国家冬令营集训队。通过充分的培训与选拔后,最终将选出4名队员,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生物学竞赛。王欢当然不希望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最终那4名选手之一,为国争光。

  其实,除了学习之外,王欢还是一个非常“爱玩、会玩”的学生。在闲暇时,王欢还喜欢画画,既是对学习的一种调剂,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其他爱好。体育锻炼也是王欢生活中少不了的一项内容,王欢说自己的体育成绩在班里也是数得着的。“我能有现在这一点成绩,要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教育和引导。”王欢说得很谦虚,也很真诚,有了现在这么好的平台,她觉得自己以后还有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