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大学范皑皑:高校毕业生过度教育意味着什么
2011-09-13
作者: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过度教育是指个人所拥有的学历超过了他所从事的岗位要求的学历。这是一种教育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不匹配的现象。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大批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美国以及欧洲国家都出现过高校毕业生进入原来高中生就业的岗位,技能没有完全得到运用等过度教育的现象。由于这样的不匹配可能会给劳动生产率和个人收入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引发了人们对于教育投资适度性和投资效率的关注。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也经历了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扩张,并且随着毕业生逐步进入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与劳动力市场不匹配的状况,表现出过度教育的特征。我国教育经费有限,但对高等教育的公共投入和私人投入都不少。这样的投资是否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能否高效推动个人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公共投入和私人教育投资的效率成为国家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本研究以北京高等教育和劳动力市场作为对象进行剖析,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扩招和发展的特点和劳动力市场的特性,分析我国高校毕业生的过度教育现象。

  劳动力市场的局部性过度教育

  我国劳动力市场的过度教育从范围上来看,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和部门性特征。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存在劳动力市场分割,无论是从就业信息还是从择业观念的角度来看,毕业生的就业缺乏流动性。同时,我国高校分布的特点是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集中,虽然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有技能的劳动力提供智力支持,并且工作场所也会随新技术的运用对劳动力提出更多的技能要求,但是短期内大量毕业生的涌入,加之企业难以及时调整企业人员学历结构,也会形成区域性劳动力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形成地区性的过度教育现象。这些地区内部的主要劳动力市场中优势岗位竞争加剧,形成部门性和行业性的过度教育。

  以北京为例,本研究运用2006年从北京501家企事业单位获得的抽样调查数据,发现近年来员工学历普遍提升。2001年企事业单位中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员工大部分是本专科生,但2006年专科生的比例大大下降,而研究生的比例迅速上升。特别在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及其他北京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中,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大大增加。整体学历的提升一方面是与经济发展带来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密切联系的,但另一方面也伴随着地区性的学历膨胀。

  从时间趋势来看,随着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北京劳动力市场上具有更高等教育经历的员工增加,并且他们自我评价的过度教育比例不断提高。有研究认为,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欧洲劳动力市场发生的过度教育主要是由于毕业生的激增带来的。北京劳动力市场的统计结果也显示,地区性过度教育范围扩大的趋势与短期内毕业生的增加及竞争加剧不无关联。

  高校毕业生期望的就业地、单位类型、行业集中,导致竞争加剧,这是劳动力市场出现局部性过度教育现象的原因之一。为此,高校应该增加对毕业生就业信息和择业观念上的指导,帮助毕业生获得更适合的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