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港媒:中国农村孩子上大学越来越难
2011-09-16
作者:南华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在重庆一个贫困乡镇出生并长大的一名农村孩子到北京大学的一名医学专业研究生,罗大升(音)是通过刻苦学习改变命运的一个绝佳例子。“在上中学的所有时间,我都一门心思地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北京大学,我很幸运,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罗说。

  罗的成功故事应该会鼓励其他的贫困孩子,不幸的是,研究显示类似成就在今天远非一个普遍现象。对向上流动性机会减少的担忧近几周已经催生公众热烈的争论,因为这一趋势被广泛视作是农村居民被进一步边缘化的显著迹象,而城市精英则拥有权力、金钱和更多的资源。

  北京大学一名副教授在2009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北京大学的农村学生比例在1978年至1998年间大约为30%,这一比例在2000年至2005年下降至10%到15%。内地另一知名教授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在二类和三类大学里,农村学生的比例非常高。在知名大学里,来自那些拥有更多社会、文化和财政资源家庭的孩子构成学生的主要部分。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罗说,为支付学费,他申请了3万元的助学贷款以及其他补助,并做家教额外挣些钱。但即使这样,他每年还得从父母那里再要5000元,超过他们家年收入的一半。他说,他的很多朋友上完初中就辍学工作了,因为他们对上一所好大学不抱希望。

  近几年一些新的入学规定———旨在培养创新———也使农村学生处于不利地位。比如,如果学生从事一些课外活动,那么他们就有权获得高考加分,最高可加20分,但是几乎没有农村学生能够负担得起类似活动。

  今年夏天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詹攸(音)说,他在大二之前从来都没有碰过计算机。他的初中同学只有20%的人选择上大学,因为他们觉得上一所一流大学对他们来说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而二三类大学的就业前景又不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3日文章,原题:农村学生发现大学遥不可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