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体质“伤不起” 800米两成体力不支
2011-09-16
作者: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大学生体质调查的一项教育部重点课题正式落户广州,由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执笔。记者从昨日的开题仪式上获悉,目前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熬夜泡网,缺少锻炼,这些恶习正蚕食着大学生的身体。体育专家透露,每年体育考试的八百米测试有20%学生身体不适,甚至呕吐、晕倒。为改善大学生体质,有高校计划开养生课,教学生打太极拳。

  大学生普遍熬夜泡网不运动

  在开题仪式上,专家指出,从2006年开始的数据证明,整体大学生的体质都在下降,一届不如一届。

  松田学院社会体育系副主任陈华胜告诉记者,该校投入15万元购买“尤西姆”体质测试系统,从这些统计的数据比较看,每一届的学生耐力素质都在下降。“跟测试数据相互证明的是,每年体育考试的八百米测试都变成了学生恐惧的‘战场’,往往50个学生中就有10个学生出现问题,严重的晕倒、轻微的呕吐等都有。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患癌症、年轻白领劳累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对此,松田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建雄说:“很多过劳死,猝死等现象跟心肺功能的不健康关系非常大。大学生现在的体质健康意识非常弱,不顾后果地挥霍自己的身体。”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现在普遍存在晚睡晚起、饮食不按时、上网成瘾、运动量不够等损害身体的恶习。例如,中山大学(微博)大二女生小罗就是这样。从去年大一开学至今,每晚早则凌晨一两点,晚则三四点才入睡,还常有全宿舍一起通宵上网看片。此外,她基本上没运动,“一个学期除了一周一次的体育课外最多也只运动一两次。”她还说,这样的情况在她班上甚为普遍。

  高校设养生课教太极拳

  松田学院副院长管继春表示,一方面学生的体质下降,导致在体育课中常出现晕倒甚至猝死等新闻的出现,因此学校会主动减少强度大的运动课程;但另一方面,学生的主要运动时间基本上都是体育课的“被迫运动”,这对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对此,他认为,当下的大学生体质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大学生个性化的要求,“我们研究的管理模式力图对每个学生的提出建议,个性化地提醒他们注意增强自己的哪一部分体质,同时也给我们的体育教育提供方案和指导。”松田学院社会体育系计划用三年时间来探索出一套科学的管理模式。

  今年,在松田学院的招生专业中,该院社会体育专业新增了一个专业方向——民族传统体育与养生,该专业将和太极、拳术、易筋经、按骨、点穴等传统养生技能相结合。该校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建雄介绍,除了由多位在省内参赛获奖的教练带队授课外,还会开办养生锻炼讲座,吸引其他系部的学生来参与“全民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