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等39所名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被公开”
2011-10-04
作者:汉网-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已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前日,武汉大学官方网站上的“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出炉”的信息发布仅1天,点击即超过6000人次。

  上世纪末,高校扩招后的教学质量备受争议。这次39所“985工程”高校首度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非出于自愿,而是按“红头文件”办理。这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要求。

  今年7月,教育部高教司发文,要求“985工程”高校率先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称“我部将在教育部网站公布各校《报告》,有关高等学校须在本校网站同步公布”。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武汉大学在《报告》中称,2010学年7350名本科毕业生中,7311人获得毕业证书,7305人获得学位证书,继续深造者占毕业生总数的48.35%。华中科技大学在《报告》中则称,到东部沿海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约占60%,到中部地区的约占30%,到西部地区的约占9%,到东北地区的约占1%。

  截至前日,还有十余所高校没有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公布《报告》的高校中,有的给自己做出满分评价,几千字的自我评价中没有不足之处。

  “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既是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建立自身评价体系的需要,这是对先前自上而下行政评价的一种‘矫正’。”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开不应只是有所选择的公开,应该是全面客观的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