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专业调整如何利于人才培养
2012-04-04
作者:中国科学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高校专业近年来调整非常频繁。那么,专业对高校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学校调整专业的依据是什么?怎样调整专业才更有利于我国“百年树人”大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1年度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1850个本科专业,可自2012年开始招生,同意撤销的32个本科专业的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在审批同意设置的高校专业名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批《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之外设置的新专业,包括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北京交通大学的“物联网工程”、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孟加拉语”等。

  我国高校专业近年来调整非常频繁。那么,专业对高校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学校调整专业的依据是什么?怎样调整专业才更有利于我国“百年树人”大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高校管理人员、高教研究专家。

  社会需求决定专业增减

  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介绍,在新设置专业时,高校需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向教育部申报,而撤销专业则由学校自主决定,只需在教育部备案。

  《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规定,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必须具备四个要求:符合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的学校发展规划,有人才需求论证报告,年招生规模一般不少于60人;有专业建设规划、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教学计划和其他必需的教学文件;能配备完成该专业教学计划所必需的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一般应有已设相关专业为依托;具备必需的开办经费和教室、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实习场所等办学基本条件。

  这些统一的、一般的要求,是构建我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质量标准的基础。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