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85大学和热门专业大学垄断高分考生
2012-07-30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对高分考生的竞争中,站在中国大学金字塔尖的39所“985工程”大学(“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以下简称“985”大学)占据了最大的优势。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别敦荣及其博士生叶本刚今年作的一项研究《2005~2010年“985工程”大学本科生源质量统计分析》,对38所“985”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因其特殊性未纳入研究范围)2005~2010年的招生质量进行了统计排名。他们基于6年数据做的排名显示,前十名依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同济大学。

  但“985”大学总体生源质量也存在明显差异,在别敦荣的研究中,排名最前的清华大学得分为98.69分,排名最末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得分为13.07分。

  以两校2011年在河南录取的理科平均分数为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603分,清华大学高达683分。

  据武书连在其制作的《2012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100强》表格中显示,“生源质量排名”前9位全部由“985”大学占据,依次是清华、北大、中国科大、上海交大、复旦、浙大、人大、南京大学。外交学院排在了第十位。

  武书连说,“生源质量排名”所依据的主要是新生录取分数线。

  不过,“985”大学也受到了一些热门专业大学的竞争,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外交类专业院校,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经济类专业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外语类专业院校。这些院校的高考平均录取分数线,大多能排在全国的前20名之内,录取分数远远高于“985”大学中录取分数靠后的大学。

  作为专业院校,南方科技大学是第一所跻身于生源质量排名前列的纯理工科大学。

  在武书连的“生源质量排名”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排到了第120位。

  在武书连看来,地理位置、校名、心理等因素会影响学生填报志愿。一些专业院校之所以有竞争性,比如涉及到“外”类的学校容易出现高分,是因为考生会因此憧憬今后的生活。“财”类的学校则会产生“钱”的联想,农林类大学难招生,因为考生马上就联想到贫困的农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