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85工程大学招生质量排行榜问世 生源竞争"大局初定"
2012-08-15
作者:中国科学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尽管争夺高分考生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但民众对各高校生源状况却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比较。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别敦荣等针对中国最好、最爱公众关注的大学群体,在最新一期《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上发表了研究报告《2005-2010年“985工程”大学本科生源质量统计分析》。该研究报告的引人瞩目之处就在于《“985工程”大学招生质量排行榜》。

  《“985工程”大学招生质量排行榜》的研究背景如何?获得了怎样的结论?排行榜会不会促成各大学招生策略的实质调整?带着这些问题,别敦荣接受了《中国科学报》采访。

  生源质量差异明显

  教育部高教司2011年发文,要求“985工程”大学率先公布201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别敦荣发现,生源质量作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质量有着重要影响,了解“985工程”大学的生源情况,以及各大学所处的相对位置,有助于评估这些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出于这一考虑,他和博士生叶本刚历时近一年,完成了《“985工程”大学招生质量排行榜》研究。

  别敦荣等选取2005~2010年39所“985工程”大学在全国31个省市的招生录取数据,依据各校文理科统计录取均分、分省计算单科录取线差,并利用单科录取人数做加权累加,得出了39所“985工程”大学6年间招生质量排名及其文、理科招生质量排名。

  该“排行榜”显示,“985工程”大学招生质量综合排名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居前三;文科生源排名的前三名为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理科生源排名的前三名则为清华、北大、上海交大。

  别敦荣分析,“985工程”大学录取人数具有明显的属地化特征,全国各地绝大部分优质生源选择了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地处经济文化发达城市的大学,其他内地大学对它们几乎没有构成生源竞争威胁。但在北京和上海之间,仍存在差距,比如,地处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本地的生源质量也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弱。生源质量排名前24名的“985工程”大学分布在13个省区,京、津、沪三个直辖市有12所,占50%。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等西部地区四省区共7所“985工程”大学中只有1所进入前24名;中部地区人口大省众多,仅湖北、湖南就有5所“985工程”大学,其中只有3所进入前24名。生源质量排名倒数4名的大学有3所分布在边远省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