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创新的根本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3-03-04
作者: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代表认为,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我国大学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大学要真正成为新观念、新知识、新人才的源泉,就必须彻底摒弃功利化的办学趋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

  记者:在采访高等教育时,感觉大学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创新”展开的。

  龚克代表:普遍认识到创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固然可喜,但是必须避免实用主义与功利主义的倾向。创新型教育模式的形成要在教育理念、管理体制、培养方式等诸多方面下大力气。创新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创新型人才也不会在一朝一夕涌现出来。创新人才首先是全面发展的人才,个性的自由独立发展是创新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前提。大学作为创新型人才的“摇篮”,首先要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记者: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大学的使命,也是社会的共同期待。

  龚克代表:大学创新的根本要义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有人试图以深化专业教学和训练培养创新人才,其实工具化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是南辕北辙的。创新人才首先应该是高素质的“人”,然后才是“才”。世界上一流大学实行的博雅教育等,其实就是着眼于人的素质提升,贯彻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要开辟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动局面,首先要修正“以知识和技术为本”的观念。

  需要转变培养机制实现自主学习。“拔尖人才”是“冒”出来的,而不是“拔”出来。主动学习是创新人才必备的特征,也是其成长的引擎。教育不是要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视学生为“被”教育者的培养机制,很难让人才“冒”出来。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培养计划,应该“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给学生选择和发挥的空间,同时给予有效的激励和引导。

  需要改善评价体系。当下对学生的考核主要是着眼于其对知识掌握和运用的程度,这是“以技为本”或“以知识为本”的评价体系,不利于形成促进学生自主全面发展的导向。所以,转变评价体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南开大学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我们推出了《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目标是构建以“公能”为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特别强调要形成一套“公能”评价体系。这个探索也遇到了种种障碍,尤其是思想观念上的障碍。

  大学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必须进行深刻的教育变革,既要坚决大胆,又要潜心静气,切不可急功近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