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各省若无直属高校将建区域最强大学
2013-05-23
作者: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将投入100亿元重点支持100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加快发展,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基础能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2012年,中西部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占全国的65.5%,由于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普遍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据了解,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以五年为一周期,滚动实施,“十二五”期间拟投入100亿元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本科高校建设。针对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教育部专项支持建设一所本区域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和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谈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为何要出台《计划》?《计划》都有哪些重点措施?如何看待区域发展的差异性问题?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出台文件?

  张大良: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中西部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占全国的65.5%。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办学规模的快速扩大,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与办学规模不相适应,办学水平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引导中西部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记者:总体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大良: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中西部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为整体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计划》提出了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优化院校布局结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健全投入机制等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