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生“临阵脱逃”,该谁反思?
2013-06-09
作者:李承林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全国数百万考生进入考场,但江苏沛县三中考场一考生却“临阵脱逃”了,急得妈妈蹲在考场外抱头大哭。原来,这位家长对孩子很宠爱,孩子非常任性,昨天电话中透露不参加高考去打工的想法,后关机,再也联系不上。

  高考不是华山一条路,考上大学确实能改变一些人的命运,但是这条路并不是所有人踏上之后就能通向成功的。人生的道路很多,条条大路通罗马,高考不是唯一出路,死钻硬闯只会让孩子落得遍体鳞伤。

  但沛县的这名“临阵脱逃”的考生如此伤父母心,姑且可称作“熊孩子”了,确实是没有管教好。中国有一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父母要爱孩子,但是不能溺爱孩子。如果给予孩子特殊的待遇,轻易满足孩子的请求,经常迁就孩子,过分关注孩子,代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情等,这些行为都是溺爱孩子的表现。

  如今,全社会已经围绕着高考、围绕着参加高考的孩子运转了起来,高考考生成了接受社会关爱最多的人群。但任何偏离了理性范畴的“溺爱”,必然给考生造成更大的压力。踏进高考的考场,考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一个考生独立选择自己人生、独立做人、勇敢面对人生的素质。(李承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