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人数连续五年下降 高考制度该不该取消
2013-06-11
作者:青年导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参加高考人数912万 中国高考制度该不该取消

  或许,只有借助中国高考期间,这样问题才能引起一些关注,但它非一个临时性的新闻,关系太重大了。但我又非常清楚,高考过后,这个问题仍会刻意遗忘和继续推诿,交给下一代。

  今年参加高考人数912万,约10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弃考,已连续5年下降,其实,抵触高考正成潜流,高考制度也正接受煎烤。而一个巨大的误区却仍被广泛传导:高考制度是在维护公平。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却是行政管制和不肯为重大失误而纠错。

  高考制度的公平问题

  北京、上海、天津的考生和河北、山东、河南考生政策是一样吗?农村和城市孩子学习环境及条件公平吗?

  明明是全国已不是一张同等条件考卷,还偏名实不符说是全国统考;明明是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公平,还偏说因形式上统考并保证考场基本不作弊就公平了。

  当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既如此,怎么就先否定选择其它方式考试就一定比现在高考不公平?

  自主招生现在已开始在一些地方和大学尝试了,名额还只有5%,全部这样行不行?管理层和社会有很多不同意见,但这无疑是今后的方向。有人会说,放开了会大乱,大学自主招生监督不了,一舞弊,没办法的家庭,孩子更上不了大学了,特别是好大学。

  以现在社会阶层固化来看,没办法家庭的孩子,即便是上了大学,上完大学又如何?而在大部分大学上不如不上的情况下,其实,真没有必要一定要念大学。

  小学高中阶段,应做重大制度变革,像民国时期那样办学,注重务实能力培育和德育培养,设置普通(将来继续参加现在类似的高考)、工、农、商、师范等科,学生多元化发展受到鼓励和尊重。而国家对中小学软硬件投入,可否也学习日本,无论偏远的农村还是繁华的城市,基本可以做到差异很小。

  全国重点大学可仍坚持公办形式,其自主招生可以透明化,国家严格监管,允许媒体和社会充分监督,相信一定会逐步由乱到治的。一般大学只要进行改制,全部变成社会私人办学,本身是一个竞争淘汰过程,谁还砸招牌去营私舞弊。

  最大可能的允许学生依照自由发展,最大可能的允许大学自主招生,学校教育和社会需要对接了,教育资源少浪费,学生读了大学没白读,并可以学以致用,这是不是更大的维护了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7.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