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纵容大学生高消费 流失的是节俭自立的品格
2013-08-21
作者:浙江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背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除去学费的各类消费多以万元作为起步价,家长连呼“上不起”。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致新生家长的信中,建议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网友纷纷吐槽仅够一个月伙食费。

  天价开学费的清单,无疑属于时代的产物。相比几十年前父辈背着铺盖上大学,如今新生开学的排场,足以堪称奢华。细数新生项目繁多的各类开支,笔记本电脑、手机、新衣服、新球鞋,一样也不能少。按照现代的生活水平,似乎也不为过。可以说,商品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在造就了腾飞的经济的同时,也造就了天价的开学费。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大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对高价、名牌商品的盲目追求,可以说是推高开学消费的主因。手机要iphone,平板电脑要ipad,衣服、球鞋也都要名牌,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大学校园内部以及周边的商业氛围,更是对开学消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各大商家都瞄准了新生市场,营销火力全开,对新生荷包的杀伤力极大。

  每个家庭的收入情况不尽相同,纵观当前大学校园里高档手机的高普及率,不能不说,有些家庭是“被富裕”了。盲目攀比、跟风的心态,将大学生消费水平推高,超出家庭的购买能力,甚至有的学生为了购买心仪的奢侈品,吃半年泡面、刷爆多张信用卡。

  其实,纵使家庭负担得起,念大学是不是就需要这么多的名牌、这么高的消费呢?面对孩子的“超钱需求”,家长不能总是“心太软”。相比欧美国家,许多小孩从小学会通过劳动自己赚钱,甚至连大学学费都是靠自己攒出来,而我们勤工俭学的大多是困难学生,多数孩子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节俭”二字对他们而言似乎是很遥远的事。

  在纵容大学生高消费的背后,流失的是节俭自立的品格。在当今社会,培育勤俭节约的品质,不再只意味着少花钱、过苦日子,更意味着懂得尊重劳动、学会自力更生。作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作为社会发展的前沿力量,大学生不该只知索取与享受,不知创造与回馈。在讨论大学生消费观正确与否的同时,或许我们的教育更应补上“节俭”这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