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家教改研究室:高考改革不单是考试改革 是场体制战
2013-10-17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媒体报道,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过程中。记者就高考改革问题采访到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王烽。

  王烽多年来从事高考改革研究,在高考很多重大问题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对于本轮高考改革,他也进行了系统思考。他表示,改革突破点的选择,必须建立在系统设计的基础上。他说,过去的经验表明,没有系统的体制调整,技术层面的、个别点上的改革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具体措施实施起来有时相互掣肘,导致变来变去“翻烧饼”。”

  三年前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对高考做了方向性的制度设计和要求,即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王烽认为“高考改革不是简单的考试改革,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是对高校招生、考试和管理体制作出系统改革。”

  评价和招生体制是高考改革关键

  王烽告诉记者,“如何评价、谁来评价,如何招生、谁来招生”是高考改革最核心的问题,这个判断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越来越得到专家的赞同。如果评价和招生体制不变,不管考试科目如何调整,都减轻不了学生负担。即使只考一门,学生应试的压力也不会减轻。

  解决评价和招生体制的问题,王烽认为有三点最关键:一是建立多元化的招生标准体系,二是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三是建立高等教育招生公平监测和调节机制。

  王烽说,可以先建立一个多元化的招生标准体系,包括统一高考成绩、高中期间的学业成绩、能反映考生综合素质的各种材料等。再在这个框架下统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内容、统一高考科目和内容改革,还要避免考试科目内容无效重复,减轻学生应试负担。“当然,这一框架还需要在如何保证学业水平考试的质量、如何不加重高中阶段负担、如何保证综合素质记录客观真实等方面进行具体的设计。”王烽补充说。

  王烽认为,在多元标准框架下,中央、地方政府都不能再统一规定高校如何搭配、组合使用各方面的成绩和材料。否则,这些材料就会成为新的应试指挥棒,多元标准不是三个标准,而是不同学校在多元标准框架内自主确定如何使用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各门成绩、综合素质报告,形成符合学校、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的综合评价体系。如果高校认为三方面的材料不够用的情况,可以允许学校自主进行包括面试在内的有限的测试。在综合评价过程中,学校是综合评价的主体,“综合评价”这一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不能再按照原来的学校招生办公室工作模式进行,必须发挥教授、教师的主导作用。“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保证公平。”王烽说,高校应该把招生标准、程序、过程、结果公开作为基本要求,接受社会监督,这也需要更为具体的制度设计。

  而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要求建立保证招生公平的新机制,首先是对高校的约束和监督、问责机制,其次是对城乡、区域和不同人群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常态监测机制,第三是要用多种手段对高等教育公平进行调节,保证农村和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稀缺地区考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的平等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