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温儒敏:高考改革之漫想 四大方向和措施
2013-10-29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多年来社会都在迫切呼唤高考改革。的确,高考已经是整个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所谓应试教育,跟高考的“指挥”直接相关,人们渴望高考改革,是合理的,必然的。课程改革推行12年,进展艰难,“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大家都赞成,却又难于实施。教师的无奈,也因为要面对高考这个巨大的现实。课改之前,很多学者猛烈攻打高考,以为取消高考或者实施根本性的改革就能推进素质教育,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与争论,大家越来越感到好像不是那么回事。高考不能取消,这是国情所决定,但要改革又好像是天大的难事。真的那么难吗?到底难在何处?应当如何着手去改?根据学界近来的一些研究和提议,加上我自己的思考,这里提出高考改革可能推进的四种改革措施与设想。

  第一种改革,是将高考社会化。

  改变历来由各中学组织考生参加高考的办法,改由考生各自到所在地区(街道或县、乡镇)报名并参加所在地考场的考试。各中学只负责学生学业水平的考试,合格者即毕业,并获得参加高考的资格。学业水平考试只是一种综合性的水平测试,难度系数要远低于高考。这样就能把学业测试和高考选拔分开,多年来以考试作为唯一教学评价手段的状况会得到缓解,学生平时的学业负担自然会减轻。更重要的是,中学不再进行高考成绩排名,减少攀比的压力,不再单纯以高考“论英雄”,这有利于把精力从赶考、备考转到正常的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实施高考社会化,至关重要的,是国家应当明确规定,无论明里暗里,教育主管部门都不得再以高考成绩作为衡量政绩的标准。

  第二种改革,是继续扩大和完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

  高考本来就是为高校选拔人才,如果招生的路子多几种,就能减少社会紧张。近10年来,一些名校试验自主招生,重视通过笔试加面试来考查学生的整体素质,这一关通过后,给考生的高考成绩适当加分。拿北大这些年的试验结果来看,绝大多数通过了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其高考成绩也是达到北大录取线的,即使不参加自主招生他们也能考上。说明这种考试是有效的。还有的大学让中学校长直接推荐特长生,本义是不拘一格招人才,但和第一种方法比,实施效果差一些。另外,各大学互相争抢优秀生源,也有些不端行为,令人诟病,应当有所规范。但总的来说,自主招生的各种试验都应当坚持下去,稳妥推广,让更多的学校有权自主招生。

  社会上有些人担心自主招生会带来新的不公平。因为教育条件限制,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显然在“整体素质”上可能会差一些,他们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也有困难。这可以要求学校在自主招生的名额比例上给农村与偏远地区学生一定的倾斜,以保证公平。事实上有些大学已经在这样做了。还有人担心自主招生会出现“走后门”现象。这只能制定法则,由政府加强监管。其实自主招生有笔试、面试,还要参加高考,几重保险,靠人情因素很难都“闯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