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我国保障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述评
2013-12-31
作者: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的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2236.23亿元,占GDP比例为4.28%,比上年的3.93%增加了0.35个百分点。持续了20年的“追4”行动如期实现,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这意味着,经历了4%首次实现的辉煌后,中国教育经费管理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又有新的问题需要思考:如何巩固好4%成果,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3年,我国的教育经费管理事业,突出公平和质量两大重点、强调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实现新跨越,形成新格局,迈上新台阶。

  突出公平质量,形成支出结构新格局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儿不比发展时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又面临着新的沟壑: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间、区域间投入水平差距明显,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需进一步保障,投入结构矛盾突出等等。

  如何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是给设施齐备的城市学校“锦上添花”,还是为条件艰苦的农村中小学“雪中送炭”?对此,教育部的思路十分清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围绕育人这个根本和公平与质量这两个重点,合理确定经费投入比例,优化经费投入结构。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部门到财政部门,都更加突出公平和质量,瞄准薄弱环节,努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和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育部反应迅速:4月15日下发通知,把4%实现后的2013年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并要求各地在安排使用教育经费时要落实“四个倾斜”,即向农村、偏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倾斜,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倾斜。

  其实,这种支出结构的变化早在前几年就已开始,这一点从2012年的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就可看出。公告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小学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增长23.42%,其中农村增长26.30%,增长最快的是贵州省(47.35%)。在经费上,农村增速超过全国增速,且增速最快的省份全部为中西部省份。

  今年9月,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全国教育财务工作暨“教育经费管理年”现场推进会上指出,一半以上的财力用于中西部地区。从4%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地区分布来看,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5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占到58%。中西部、农村、民族、集中连片特困等地区的财政教育投入5年都翻了一番。

  这一项项举措和成果,见证着优化经费投入结构的生动实践,成为“教育公平是最大的社会公平”的生动注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25
2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