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 第一份职业不必太纠结
2014-01-07
作者:解放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又将有一批莘莘学子走出象牙塔,踏上社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透露,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27万,比2013年增加28万,创历史新高。

  为安排好大学生就业,教育部要求,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简化创业手续、降低创业门槛的具体办法。上海市教委方面也积极行动起来,最新的消息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三方日前签约,在自贸区内设立经贸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需求白皮书》,今年春季起面向上海各高校学生举办上海自贸试验区专场招聘会。

  面对新的就业季,专家的看法是,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症结在于“错位”,一边是企业说找不到合适的员工,一边是大学毕业生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就是说,不是整个就业市场提供的岗位数量不足,而是一种结构性不足。这种结构性不足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难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大学生一心想着能找到 “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找不到喜欢的,宁愿在家“啃老”,也不愿放低要求。笔者也听到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某连锁快餐店的高管告诉我们,90后大学生,兼职打工也很挑地方,咖啡店最受青睐,一来工作相对轻松,二来也显得体面,和同学说起来也更有感觉,而快餐店已经很少有大学生愿意去打工。

  然而,在为本期封面报道写作、访谈诸多人物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优等生,可以有事业;没有学历,也能大有作为。从大公司做起,可以走上好的职业发展道路;从民企基层做起,也未尝不是“另辟蹊径”。

  “有工作比好工作更重要”。 “职场新人最重要的是争取机会”。 “不管从什么岗位做起,都不要白做”。这些过来人乐意与90后大学毕业生分享的职场经验,其实都是指向一个道理:“第一份工作,不必太纠结。 ”第一份工作在别人眼中的好或坏只是暂时的,职场之路很长,一步一个脚印才是实实在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