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微作文命题预测及写作技巧点拨
2014-02-02
作者:高分网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2014年高考作文将采用一大一小的写作形式,小作文,又称“微作文”。这说明,小作文不但不会消逝,而且会继续不断地出现,所以,广大考生绝对不能忽视对小作文的关注和训练。

  小作文测试并不新鲜,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小作文已经多少见诸于高考试卷,比如1990年要求描写进入玫瑰园的一对孪生小姑娘的肖像,表现她们的同和异;1991年要求把“圆”想象成除一轮满月之外的另一个“圆”的物体,描写有陪衬物但以圆形物体为主的画面和场景;1993年要求写一段关于圆规的功能、构造和使用方法的说明性文字;1997年上海卷要求考生推荐一部电影(电视剧或戏剧作品);1998年要求根据给出的开头和结尾补写《妈妈只洗了一只鞋》相关内容,综合考查学生对心理、动作、语言等描述能力以及想象能力;2005年重庆卷要求考生以“筷子”为对象写一篇说明文。

  微写作字数不是太多,也就二三百字,可以是应用文也可以是说明性、议论性的文段。

  纵观高考曾出现的小作文,无论是事理说明文、情境记叙文,还是事物评论文,都有文体的要求,有写作对象(即具体内容)的要求,有表达方式的要求,有表现手法的要求,字数一般是200至350,但都属于“规定动作”,而非“自选动作”,这是高考的公平性所决定的,是考试性质的难度、信度、效度及区分度所决定的,在同一个尺度下,检测考生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从本质上看来,小作文,其实就是一种语言综合运用题。语言运用题往往又是语基题方面的各种新题型的试验基地,是最值得广大考生关注和训练的。

  研究已出现过的小作文,其命题特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字数限定在200字左右,注重单项训练,比如说明训练、描写训练、对话训练、想象训练……具体说来,高考小作文的种类大概有如下一些:

  一是说明类。就是要求考生能写简短的

  说明文,能够采用说明的表达方式对事物进行简单说明和介绍。具体又可以包括:介绍日常实用物品、介绍一部影视作品、介绍说明漫画的画面内容、介绍一处场所或一种建筑、介绍时令特征等等。介绍日常实用物品,如1993年要求写一段关于圆规的功能、构造和使用方法的说明性文字;2005年重庆卷要求以“筷子”为对象写一篇说明文。介绍一部影视作品,如1997年上海卷要求考生推荐一部电影(电视剧或戏剧作品)。介绍说明漫画的画面内容,如1983年为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写一段说明性文字,向没有看过这幅画的人介绍画面内容;1996年介绍《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的内容。介绍一处场所或一种建筑,如1994年上海卷要求介绍一家街头(或乡间)小店。介绍时令特征,如1996年上海卷要求考生从三个方面介绍初夏的时令特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