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学生艺术素质将成中高考录取参考依据
2014-02-03
作者:江苏广播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将从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相关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如此一来引发热议。
  南京某中学初二学生小钱说,平时艺术类课程安排的不多,以美术为例,一个星期一节课,遇到期末考试,这仅剩一节课也有可能被挤占。
  根据教育部“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占总课时9%的下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总课时的11%开设艺术课程,普通高中按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对此,南京某中学杨老师表示支持,在她看来,现行评价体系过分关注孩子的语数外等文化成绩:“现在的教育体制,只凭语数外的成绩或是主课的成绩才能有一个好的学校的,其实有些孩子在美术、体育、音乐上是非常有天赋,但是往往这种天赋就被埋没了,甚至在班上因为主课成绩不好被歧视。”
  如果把艺术类课纳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中考、高考录取参考依据,那么这些课程有望增加,学生、家长们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达了担忧:
  学生1:“我觉得不怎么好,现在作业太多了,如果要考估计考的不会好。2、从小就没有注重这一块,现在从头开始,小孩压力一定是很大的。”
  有老师认为,把艺术类课纳入学生成长档案可以激发一些有特长的学生找到自我定位,不过如果作为录取时评价依据,如何操作?需要教育部门妥善解决:“确实不能说像数学、语文、英语一样以一张试卷来考察孩子,更多的是关注孩子平时一贯以来的行为表现。”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改进美育教学”,教育部门在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艺术课时,同时将体育、美术划入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范围”,也就是说在录取中将占一定比重。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如何推进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融合,首先就让每一所农村学校都能开齐艺术课程:“我们教育厅做了一个研究,在现有教师编制的以内,我们有些地区,尤其是苏北农村地区可能能难进到艺术类老师。”
  为解决苏北农村等偏僻地区艺术教师匮乏,教育部门将以大学生支教为依托,鼓励高校的艺术专业学生走进课堂。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沈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