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三大建议破解高校自主招生难题
2014-03-12
作者:大公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三大建议破解高校自主招生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破解高校自主招生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要公正公平的制度设计。”建议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改革评价机制、严格规范程序等三大措施,破解高校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教育不公平现象。

  罗和安说,我国自主招生主要是针对‘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论的弊端,为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一种积极尝试,但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公平问题。”罗和安认为,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存在着社会阶层之间的不公平、地域间的不公平、城乡间的不公平、不同级别的中学之间的不公平以及招生过程中的不公平等问题。一是自主招生着重于对“偏才”,“怪才”的选拔,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被选出来的“偏才”“怪才”大多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考生获得的竞赛奖励与其家庭财富和受教育背景有很大关系,富裕阶层往往获得更多进入优质高校的机会。二是自主招生给了高校一定的自主权,部分高校在进行招生时,只对部分省市区进行招生,往往把招生范围锁定在经济、教育较发达地区和周边省市,对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有时候是零招生。这就造成经济、教育发达与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域之间在自主招生中的不公平。三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决定了城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学生在可享受的教育资源上存在很大差异。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倾向于经济发达地区,选才方式的“城市化”以及高昂的经济成本让农村家庭考生无力承担,造成了城乡孩子进入优质高校机会的不公。四是招生过程中的不公平。在招生录取的过程中,虽然各高校基本都能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将选拔录取方案、考核标准和方式,考生入选名单、最终录取名单等向社会公布,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和录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却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人为可操作性大。“人为提档”,“优先录取权”都可以在“钱权”中进行“交易”。

  罗和安建议 ,要大力提高各地中学教育质量,尤其加大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教育投入,促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自主招生中应将招生对象向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倾斜,为弱势地区留有一定招生名额。同时,扩大自主招生的申请资格,打破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间的界限,建议允许所有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改革自主招生评价机制,弱化阶层因素的影响。把地区因素和家庭因素纳入自主招生考生的评价体系中来,减少因家庭和所在地的差异带来的起点不公影响。考试命题上,尽量避免考试内容倾“城市化”,面试环节上,积极为不同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的考生提供更多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同时,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程序,明确权责范围,提高自主招生的透明度。对自主招生各阶段,各环节都要制定健全、明确的规则,确保责任到人。对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招考方案、招考程序、评价标准、考试过程、考生成绩以及录取结果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