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牌大学2014年高招新政 释放哪些信号?
2014-05-04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全国多所知名重点高校先后公布了2014年高考招生办法:招生计划进一步向农村及贫困、边远地区生源倾斜;自主招生坚持“阳光”运作,在公平中稳步前行;招考评价更加多元,凸显“不拘一格录人才”的渴求。

  “寒门贵子”:增加农村贫困地区招生数额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为了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希望,2014年全国各高校要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拓展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渠道。

  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纷纷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在2014年招生方案中,划定部分招生名额,且这一比例纷纷高于这些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清华今年在全国拟计划招生3372人,在京计划生源占全国的10.8%,这两个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招生数,则将从去年的60人增至240人。

  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学生,全国多所名校启动了各类专项招生计划,惠及无数“寒门学子”。

  复旦大学今年正式启动“腾飞计划”,招收超过300名农村户籍学生,约占复旦2014年招生总人数的10%;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2014年招生规模至少扩招50%;天津大学的“筑梦计划”,重点选拔全国832个国家级扶贫县、集中连片特困县(及县以下)中学的优秀农村学生。

  除招考名额进一步扩大外,各高校还出台了与招考方案配套的学费减免与奖助学金政策。

  “我们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落伍。”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说, 获得2014年“腾飞计划”优惠政策的学生除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5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奖金总额达1300万元/年。

  “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教育差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面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一时无法得到根本性改变的现实,以及在重点高校中农村学生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问题,必须在招生政策上率先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