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熊丙奇:大学师生要敢于对“潜规则”说不
2014-05-13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5月5日晚,网上一篇《武汉大学素质教育讲堂成员集体辞职书》的日志刚一贴出,就在武汉大学引起了反响。这封源自该校品牌项目“素质教育讲堂”主页的辞职书,与一个小时前学校社联网站的部长级干部公示名单针锋相对。信中写道,日前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社联”)举行的部长级干部竞聘中,共有6名同学参与了素质教育讲堂(以下简称“素讲”)项目部部长和常务副部长的面试,但是在校社联网站上发布的公示名单,当选素讲部长的人却并没有从6名竞聘人中产生。(《中国青年报》5月9日)

  对于学生的集体辞职,可以有多种解读,诸如,高校社团管理的行政化,有关职能部门不尊重学生的权利,漠视公平公正;高校学生管理要讲民主,而民主必须遵守基本的游戏规则——最终当选者居然不来自应聘者,这完全是不把规则当回事。而笔者更关注的是,这一行为富有学生自治的色彩,是对学生权利实行救赎的一种方式。

  如果没有这封集体请辞信,这件事不会“闹”得这么大,也不会引起社会的关注。而学校社联的负责人们,也可能没有想到学生会做出这种举动——往往,顾虑到上级领导的权威,学生们大多会选择息事宁人,而不会与上级领导“对着干”,但这次学生们没有屈服,而是站了起来,大胆地说“不”。

  我们说现代大学要有“学生自治”,真正的学生自治,就该是这种对自身权利的坚决捍卫,不容忍公平、正义被践踏。但这在现实中很少发生,相反,我国大学的学生组织越来越官僚化,学生干部也充满官气,深谙官场规则,在学生会、学生社团干部选拔中,“潜规则”盛行,而大家对此也见怪不怪。武汉大学学生的请辞,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是因为这种行为在高校中太少见了。

  维护自身权利,当然不只请辞这种方式,还有起诉、协商、沟通等途径,但请辞在现实中有其积极价值,鲜明地传递了学生的反对意见,是对底线原则的坚持。同时,也会通过这一行动,引起社会关注,进而促进事情的解决,就像现在,武汉大学校社联的不规范运作被公之于世,学校有关部门就会认真对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