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939万人参加2014年高考 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
2014-06-07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今(7日)起举行,939万人报名参加此次高考。异地高考普遍落地、高考加分项目大幅“瘦身”……官方多措施营造更为公平的高考环境,致力于让近千万学子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多地也加强了安保力度,北京、南京等多个城市增加民警持枪巡逻。

  据悉,教育部6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全国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其中本科363万人,高职(专科)335万人。

  高考报名人数5年下降后首回升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长27万人,达到939万人,连续困扰中国高校5年的生源下降危机首次出现反弹。然而,高考报名人数止跌趋稳,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高等教育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趋势。

  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尽管不少省市区适时下调了高招计划,但多个省份近两三年也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报告显示,2008年前后,上海如果不及时缩减招生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面临0分上大学的尴尬。2014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5.2万,较2006年的11.38万人,报名人数规模缩减超过50%。

  部分生源大省亦面临如此窘境,2013年河南高招计划录取60.6万人,实际录取考生53.6万人,其中专科层次录取24.5万人,只完成原定计划的75%。山东省则连续3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2013年有6.3万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2%。

  分析认为,尽管生源问题暂时得到缓解,但高校生存危机愈发严峻。“同质化”严重的中国高校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定位与特色。当学生与家长掌握了主动权,高校靠“卖文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巨大的生存压力倒逼高校走上找定位、谋特色、提质量的办学道路,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7.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