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3+3不分文理 偏科学生内伤
2014-10-19
作者:钱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本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近日对改革方案中的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那么今天,我们继续来对“高考大改革”中的录取制度进行解析。

  可能对于多数高中生来说,高考改革还停留在“方案”中,离自己还很远。但对于上海市和浙江省的高一学生,变革就在转角。
  按照设计,上海市、浙江省今年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对于改革方案,学生、老师评价不一、各有顾虑。

  尽管上海、浙江两地的改革方案还没有出台,在不少学校,高一学生已经通过老师的介绍或多或少了解了改革信息。在上海,刚进区重点高中的顾同学感到压力很大。

  顾同学:每个老师统一的第一句话就是看样子是为我们减负,实际上是增负。因为原来是三加一嘛,现在是三加三是六门,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包括体育什么的,也算是给我们学生增负。

  所谓3+1和3+3,指的是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的重大变化:过去“一考定终身”,而今后,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此外,考生在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将作为重要参考。

  语数外三个高考科目大家很熟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又是什么?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学业水平考试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刘利民: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除了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以外,其他学科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
  对于引入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的综合素质评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也介绍了如此改革的意图:

  刘利民:在考察的内容上,重点看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社会实践等方面。比如说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志愿服务,这些情况都可以记录进去,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