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选考科目高校定
2014-10-28
作者:浙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考方案出台已有数月,高考大框架已定,“3+3”的考试模式毫无疑问将带来巨大的教育变革,而“高中学考”、“自主招生”等未定细节则是当前热议的关键词。不久前,由浙江正睿测评主办的“新高考下的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综合测评”座谈会在杭二中举行,邀请了北大、复旦、中科大、浙大的招生负责人和省内60多所重点高中的校长出席。

  分数扁平化之后

  座谈会上,高校方面最大的担心是新高考将难以筛选出拔尖学生。依据高考改革方案,3门选考科目只通过高中学考来打等级赋分,分数扁平化即意味着缺乏区分度。高校还担心学生出于避难就易的心理,不去选考更具有挑战性的数理科目,学生的理科素养将难以保证。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带来了一组数据:上海每年高考人数是7万多,6门课全部获得A+的学生总数是2000到3000人,正好是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几所高校的招生人数。新高考实行后,3门选考也是通过打等级赋分,同分学生增多,也将为高校挑选生源带来难度。

  “中学教学而言,3+3的考试模式也会导致对语数外的进一步深挖,其他学科则可能会边缘化。”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认为,新高考实行后,同分的学生会大大增多,大学需要将高考分数之外的评价元素结合进来。

  不过,会场上也有持不同意见者。永康一中教务处主任应韵胜反问:“新高考方案到底是要对高校选拔有用还是要对学生成长有用?”他说,现在高中学生的学业负担很重,周六一整天都要上课,连周日晚上也要上课,但是学生应该怎样做人、怎样更幸福地生活,学校里根本没有时间讲。“所有学校都是在分数上比来比去,老师之间也是为一点分数评来评去。”他感叹,新高考如果能够把更多学生和老师解放出来,把做人品德上的教育跟上去,那么就能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