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第一份《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问世”
2014-11-14
作者: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工程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体系中“三分天下有其一”。截至2013年,我国普通高校工科毕业生数达到2876668人,本科工科在校生数达到4953334人,本科工科专业布点数达到15733个,总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教育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对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工程教育能否适应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工程教育质量状况究竟如何?工程教育迫切需要在哪些方面深化改革?

  为回应政府和社会对这些问题的热切关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研究机构,深入调研了一百多所高校和有关行业协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对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状况进行了第一次全面的梳理和“体检”,研制了《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2013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首次尝试将工程教育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办学条件支撑度、质量监测保障度、学生和用户满意度作为分析指标,用大量数据和事实客观呈现了我国工程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其中的深层次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的对策与建议。

  视角一:培养目标达成度

  从培养目标看,工程教育有力支撑了我国工业化进程,总目标达成情况良好;工科专业培养目标基本达到国际实质等效的质量标准要求,用人单位参与培养目标的制定与评价越来越受到重视。

  《报告》显示,建国以来,我国工程教育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经济社会进步输送了两千多万工程科技人才,无论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科技项目,还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轻工食品、石油石化、电信等行业发展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满足了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人民生活需求。

  《报告》以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相关材料为基础,综合分析了认证专业关于培养目标的定位与表述,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专业的培养目标较好地反映了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参与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与评价过程中。《报告》也提出,一些专业培养目标前瞻性不足及特色不明显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