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依法治教 提升教育自理能力
2014-12-05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12月4日表示,今年的大国教育应该强调“依法治教”,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理念、法治的意识来提升教育自理能力。

  2014新华教育论坛——“大国教育之声”12月4日在京举行。全国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官员、媒体人及教育机构400余人齐聚一堂。朱永新告诉与会者,教育自理能力很重要的一条是在依法治教的框架下,明确学校、社会、市场、政府之间的关系,所有的权力都要有边界,所有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所有的权力都要在阳光之下,学校的权力也不例外,这一点我们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此外,中小学法治教育也有待加强,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要有契约精神。

  朱永新认为,知识传播的历程有四个重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表演阶段,就是说知识的传播是面对面的靠语言、靠肢体来表达传递信息这样一个过程。第二个阶段叫表述阶段,表述阶段因为有了文字,可以离开现场,仅仅靠读书、靠任何记载文字的载体去传递人类的智慧。第三个阶段叫影像阶段,不再是简单的文字积累,有图像、声音来记录人类的智慧和活动。第四个阶段就来到现在的互联网阶段,知识的传递更平等,课堂也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对我们的教育提出新的挑战。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更个性化、更多元的,这些都是互联网等新技术带给我们的变革。

  当天还发布了“年度教育之声”,这些正能量声音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提到的“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所说的,“监督是最好的保护,从严是最大的爱护”;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过的“把有限的教育资金用在‘刀刃’上”;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谈到的“真正的学术研究,每一天都在创新。”70后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的言语,“出国是为了回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观点,“关注平时的课程教学,远比简单地用论文发表作为考核标准更重要”;90岁老教授於宗俦所说的,“求真,一辈子都不够;清华博士谢邦鹏的感言:“我喜欢在一线工作,那里有我成长所需要的土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