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梁挺福:2015年自招政策“落地”8大变化如何应对?
2014-12-19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一直飘在空中的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终于落地了。被诸多名校称为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指挥棒”的教育部红头文件,终于公布了。

  从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内容来看,作为国内知名的升学规划机构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第一时间就分析研讨,无论是明线的政策,还是暗藏的玄机,都逃不过我们专业老师的法眼。让我们一起梳理下8大变化中,考生和家长如何应对?

  变化一:增加自招录取批次,北京考后知分报考做实

  在这次教育部公布的政策中,已经明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这也就明确表明,在以往录取批次中没有单独设立“自主招生录取”批次的省市,在2015年都会统一“动作”。其实以往天津市高考填报志愿批次中,就已经有这样的先行者了。

  当然,从这个政策来看,作为多年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研究的我们,从中“嗅出”了特殊的“味道”,那就是北京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模式,将铁定为“考后知分大平行”填报模式。之前有媒体曾吹过风,但官方又跟着辟谣,到最后却没有了声音。那从这次教育部公布的政策来看,北京志愿中肯定会设有“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同时,按以往一些省份(如新疆)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方式经验来看,在高考一周后就开始让考生估分进行志愿填报,而且至少给考生留足有一年以上的考试估分经验,让考生更好适应考后估分填报。因此,我们可以大胆论断2015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肯定会是知分填报。

  2015年北京志愿填报改为考后知分,这样平时纠结于“市排名多少”的困惑就不再有了,因为孩子高考填报志愿时已经明确知道分数在全市文理科的具体排名。而且不会取消批次,本科仍然分为一本、二本、三本,每个批次内所填志愿都是平行关系,计划每批次可填6至8所院校。这样让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更大胆,风险也更小了,心里也更有底了。

  变化二:自招定位更加精准,偏才怪才更有机会

  这次教育部对于自主招生选拔人才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选拨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即‘偏才怪才’”。不少高校招生办主任认为,2015年自主招生回归了它设置的初衷。武汉大学招生处负责人王福称,高校自主招生本来就不是为那些可以通过高考入学的考生准备的另一条通道。

  另一方面,《意见》特别提出一点:“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说白了,过去个别在某个学科上出类拔萃但高考不到“一本线”的学生,无缘名校。今后,这类真正的“偏才怪才”也有可能被名校录取。以后类似于蒋方舟这样的“偏才怪才”将会更多涌现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