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2014-12-31
作者: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30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告诉记者,必须改革入学考试的方式和内容,增加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保证高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减少考生备考压力,将来的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钟秉林说,现行入学考试制度的主要问题是:每年仅提供一次考试,考生选择机会少,往往“一考定终身”;考试内容过度强调统一性,不足以为特定学科和专业人才的选拔提供充足的依据,难以满足高校多元化的人才选拔需求;文、理分科考试,不利于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而且会导致高中生偏科;非户籍学生不能在流入地参加考试,公平性受到影响等。

  考试时间

  考试天数或将只有一天

  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要求,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各省(区、市)每年组织安排的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满足不同学生选考的需要,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同时,新高考方案要求各地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场布置、实施程序;统一阅卷(考核)程序、标准和方式,确保评分准确。

  将来的高考是否存在统一的考试时间?钟秉林说,为了保证高校录取工作顺利进行,高考的时间应该还是统一的,考试天数或将只有一天,只考语文和数学;英语将实行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将提供给高校使用,学生选考科目亦可按权重计入高考总分,具体要求和办法将由各省份及高校确定。

  钟秉林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目标,应是有利于高校优化人才标准和评价方式,科学甄别选拔合适人才;有利于引导基础教育深化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保障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在内容设计上十分复杂,主要涉及入学考试、招生录取和名额配置等关键环节,必须在坚持高考招生制度核心价值取向和基本框架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改革目标,针对现实问题,统筹设计,试点先行,稳妥实施。

  考试内容

  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

  钟秉林说,现行入学考试制度的主要问题是:每年仅提供一次考试,考生选择机会少,往往“一考定终身”。因此,必须改革入学考试的方式和内容,增加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保证高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一是改革入学考试方式,调整考试科目。比如,探索本科和高职高专分类入学考试,高职院校尝试“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以利于学校选拔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部分高职院校可以试行“注册入学”、“宽进严出”;探索外语等科目一年两考,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进一步完善非户籍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考试(“异地高考”)的政策等。

  二是改革入学考试内容。根据高校人才选拔全面性和多样性的要求,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标准为依据,突出对学生基础知识、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高其科学性和公信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探索文、理不分科,发挥高考的甄别选拔功能和对基础教育的导向作用,扭转基础教育过度强调应试的倾向和学生偏科的现象。

  三是改革高考命题方式。加强命题专家队伍的建设,重视对考试规律和标准的研究,完善考试科目试题库建设,提高试题的信度和效度,保证全国和分省命题质量;对于水平明显较差的单独命题的省份,应收回自主命题权并实行全国统一命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